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乡村振兴局

元谋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2月04日   作者:县扶贫办   来源:县扶贫办    点击:[]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和《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政务公开考核材料上报工作的通知》要求进行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部分组成。现向社会公布县扶贫办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以来,县扶贫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立足部门职能,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监督检查,积极稳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全年主要工作情况如下。一是建立健全了县扶贫办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等作出具体规定,并健全了组织领导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信息报送、实时更新等工作。三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要求信息员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四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利用各种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加强网上公开,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公示情况

(一)2018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

1.贫困行政村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实施姜驿乡姜驿、水平石、半箐、糯拉鲊、贡茶、画匠、凉山乡那迪、老城乡波亨、老者格、平田乡华竹、新康、江边乡中村、阿卓13个村委会每个村委会屋顶或空地建设10-50KW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受益贫困户2085户7357人。2018年投入扶贫资金306.9495万元。

2.易地扶贫搬迁甘塘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元谋县2018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甘塘片区综合开发二期边坡支护工程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756.76万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31.0205万元(含项目管理费6.31万元)、整合其他资金125.7395万元。项目受益群众1439户525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46户3827人。

3.产业扶贫项目。实施2个乡镇5个村委会产业扶贫项目(羊街镇、姜驿乡)。项目规划总投资178.13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2.50万元,群众自筹资金35.63万元。项目覆盖2个乡镇5个村委会17个自然村285户105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5户1053人。

4.雨露计划项目:实施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018春季学期雨露计划助学补助472人,按每生每学期0.15万元标准,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补助资金70.8万元。

5.小额信贷项目: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小额扶贫贷款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补助资金472.73万元。

(二)2018年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

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小额扶贫贷款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补助资金562万元。

(三)元谋县2018年第二批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村巷道硬化项目

村巷道硬化项目共涉及2个乡镇2个村委会6个村小组,受益群众401户161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58人。项目总投资117.96万元,其中:财政补助资金117.96万元。

1.凉山乡村巷道硬化项目涉及1个村委会2个村民小组,受益群众54户20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43人。项目总投资56.65万元,其中:财政补助资金56.65万元。

2.平田乡村巷道硬化项目涉及1个村委会4个村民小组,受益群众347户140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115人。项目总投资61.31万元,其中:财政补助资金61.31万元。

(四)元谋县2018年第二批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产业扶贫项目

贫困户产业扶持项目共涉及10个乡镇34个村委会57个村小组,受益群众79户25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9户257人。项目总投资55.5万元,其中:财政补助资金39.50万元,群众自筹资金16万元。发展牛养殖25头,猪养殖30头,羊养殖150只,毛驴养殖2只;与企业合作经营35户,其中:养殖方面16户,种植方面19户。

(五)扶贫贴息贷款项目

扶贫贴息贷款项目,计划投入项目补助资金110万元(2018年第二批省级资金安排)。2018年州扶贫办下达我县扶贫小额信贷发放任务16355万元。其中:2018年新增发放贷款4500万元;2017年存量贷款(由元谋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邮政储蓄银行发祥路支行、农业银行元谋县支行和富滇银行元谋县支行已发放)11855万元。到2018年6月30日止,元谋县实际发放新增贷款4768万元,贷款期限为3年期。2018年预计需要贴息资金:738.5万元,其中:2017年度发放的贷款(存量贷款)11855万元,需要贴息512.5万元(预计部分农户会提前还款);2018年度发放贷款4768万元,需要贴息资金226万元。2018年初实际已安排贴息资金628.5万元,目前还需要追加贴息资金110万元。

(六)2018年浦发扶贫基金下达情况

元谋县2018年浦发扶贫发展基金自然村整村推进建设项目涉及2个乡3个村委会3个村小组,受益群众148户56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43人。项目总投资93.18万元,其中:浦发扶贫补助资金70.14万元;整合资金23.00万元。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县扶贫办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及时公开脱贫攻坚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和部门机构职能、人事管理、规划财务等信息,截至11月份通过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发布信息125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县扶贫办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县扶贫办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县扶贫办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完善,信息安全意识有待加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县扶贫办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畅通信息发布的渠道,对于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发布。二是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加大督办力度,力争尽快建立信息公开工作评价体系,逐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常态化方向迈进。三是继续学习领会《条例》的精神,深入开展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加强脱贫攻坚网站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高效完成信息公开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11月30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扶贫办综合股联系(地址:元谋县元马镇马街北路水保办内;邮编:651300;电话:0878-8212361;传真:0878-8212361)。



元谋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年2月1日

上一条:元谋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