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11月09日   作者:田仁富   来源: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政府网管中心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始终立足于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采取多种方式和渠道及时公开本部门政府信息,使公众获取信息的途径更加便捷,与群众的沟通渠道更加畅通,在社会上引起较好反响,信息公开工作初见成效。现将2017年政府信息工作开展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组织领导及机构设立情况

为扎实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切实保障全县人民的饮食用药安全,我局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工作机构、人员情况。一是由于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局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事务,明确了办公室工作人员和信息联络员。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全年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次,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了本局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同时,及时在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布了我局信息公开的受理机构、受理电话和受理电子邮箱,方便社会公众及时向我局查询、咨询相关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的建立和落实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的建立和落实情况。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我局制定了《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信依申请公开制度》、《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首问责任制度》、《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元谋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评议考核制度》、《元谋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共7个制度,规范问题分类、答疑内容等,并将公众普遍关注的非涉密信息主动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便于公众查询。同时,落实96128专线分管领导及信息联络员,明确工作职责,向公众公示信息咨询、查询电话及邮箱,确保有问必答,限时办理,明确规定对能够当场答复的问题必须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够当场答复的,要在提问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一年来无二次转接现象发生,无回答问题态度恶劣、语气生硬等现象出现。为开展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和保密审查机制的建立和落实情况。我局制定了《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和《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框架,责任主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流程、公开的责任及监督检查机制等项,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运作轨道,从制度上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安全性。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及培训情况

随着政府职能转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越来越重要,我局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知识及工作要求。通过学习宣传,不断提高我局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和理解,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同步运作。同时,我局领导高度重视,采取相关措施,广泛宣传,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我局门户网站的公众知晓率。

(四)监督检查及考核情况

自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逐渐形成了由分管领导负责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监督检查,将检查情况及时向局主要领导汇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和纠正的监督检查机制,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我局还将信息化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科室工作考核,同时建立信息宣传工作激励机制。把信息宣传工作纳入制度化,以此激励全局干部职工加强新闻宣传,及时反应工作动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我局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公众监督、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工作动态、消费维权、红盾风采、工作规范、党风廉政专题教育、部门文件、政策解读、食品药品违法违规企业“黑名单”、通知公告12个栏目,并在规定时限内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通过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我局门户网站和《元谋市管局政务信息》等方式公开。

(二)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2017年主动公开信息355条,编发信息46期。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示信息167条;在微信公众号“元谋县市场监管”发布信息188条,编发《元谋市管局政务信息》46期,公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及行政处罚信息59期。

(三)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的种类

我局主动公开了主要包括公众监督、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工作动态、消费维权、红盾风采、工作规范、党风廉政专题教育、部门文件、政策解读、食品药品违法违规企业“黑名单”、通知公告12个公开目录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更新和维护,确保在职责范围内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全面、准确和及时。

(四)本年度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在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元谋市管局政务信息》上公开社会各界和公众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工作信息动态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及行政处罚信息59期及涉及我局行政许可办理流程。

(五)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设置12个栏目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在微信公众号“元谋县市场监管”上公示信息。作为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渠道,由局信息负责人员发布和更新。除此之外,通过《元谋市管局政务信息》公开市场监管的工作信息。

(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部保密审查制度、程序的执行情况

我局严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关,严格按照《保密法》要求和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章制度,层层严格审查,审查拿不准的报送保密主管部门审查。做到“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一年来,无任何泄密事件发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以来,我局未接受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工作情况

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规范了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二是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分工明确,实行第一责任人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科室负责人具体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流程。政府信息公开之前,由科室负责人将信息公开内容报分管领导审核,后送主管领导审批,方可公开公布。

(二)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情况

信息公开工作,严格审查程序。将信息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流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紧密结合起来,明确所制作的公文是否公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把关、认真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公布审查及公布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建立政府信息网站发布登记制度。

(三)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专项检查的情况

对2017年度及以前在网上发布的政府信息进行逐条清查,经清查没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涉密现象。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以来,我局未接到96128电话查询和网络查询。现场咨询涉及市场监管工作的,我局工作人员都给予明确答复。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发生情况

全年涉及依申请公开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2017年度,我局不涉及依申请公开公开收费及减免等情况。

八、年度重点工作

一年来,我局主动公开信息355条,编发信息46期。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示信息167条;在微信公众号“元谋县市场监管”发布信息188条,编发《元谋市管局政务信息》46期,公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及行政处罚信息59期。取得了一些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主要有两点:

(一)坚持四个到位,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在工作的推进中,我们切实做到“四个到位”,即认识到位、领导到位、制度到位、监督到位。认识到位,就是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信息公开,是条例赋予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职责和义务,不是可做可不做的事情;二是信息公开必须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规定应该公开的,必须公开,否则,就要受到相应的追究;三是信息公开是保障公民权益、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领导到位,按照要求,我局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分工负责,确定了信息发布员。制度到位,制定了《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信依申请公开制度》、《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首问责任制度》、《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评议考核制度》、《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共7个制度,为开展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监督到位,自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逐渐形成了由分管领导负责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监督检查,将检查情况及时向局主要领导汇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和纠正的监督检查机制,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我局还将信息化建设工作纳入年度股室工作考核,同时建立信息宣传工作激励机制。把信息宣传工作纳入制度化 ,以此激励全局干部职工加强新闻宣传,及时反应工作动态。

(二)狠抓重点工作,突出信息公开的部门特色

在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元谋市管局政务信息》上公开社会各界和公众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工作信息动态及涉及我局行政许可办理流程。

九、本年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县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工作质量、版式创新上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服务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健全制度,明确责任。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也是必须长期开展与完善的一项重要工作。因此,必须形成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在健全管理制度,完善内部监督考核机制的同时,还要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听取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原则,严格按照相关要求,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上一条: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下一条: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