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农业农村局

元谋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年01月15日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局    点击:[]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县农业农村局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重点,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文件要求,不断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努力完善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全力做到政务信息透明化,办事程序流程化,扎实推进2019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重点的落实,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政务服务、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有力的推动作用。

(一)健全领导体制,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工作效率。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工作,构建了机构健全、职责清晰、协同配合、强化管理的组织保障体系。做到了机构常在、人员专职、工作长期抓、主动抓,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的良好局面。

(二)积极探索规范制度、重要事项公开和公开的形式。一是规范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工作制度,严格执行省、州、县制定的各项政务公开工作措施。二是突出重点,公开重要事项。抓住涉及关键工作、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深化,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三是规范形式,注重实际效果。按照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主要采取了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公开宣传栏、公开监督电话、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及时公开重点工作的办事程序和办事结果,公开内容定期更换、更新。四是加大服务“窗口”建设,务求实效。我局始终把服务“窗口”建设作为加强政风建设、推进和落实政务公开的突出重点。

(三)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出发,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大社会热点问题的主动公开力度,使农业农村工作更加透明,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是定期向单位职工和社会公示机关财务事项。根据单位实际情况,每年年初、年终对单位预、决算、资产状况及财务收支情况在本部门网站及局机关公示栏上进行公示、公布,让每个职工都了解单位的家底,增强民主理财的透明度、重大事项的知情权,增强了单位干部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二是严格规范收费行为。对农业行政审批收费项目进行了清理和规范,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收取相关费用,坚决取消不合理、不合法收费和超范围、超标准收费,切实减轻企业和办事者的负担。三是加大各项惠农政策公示力度。强化农业补贴监督,在对农业机械购机补贴进行细致审核把关的基础上,把购机补贴详细信息在云南省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网(云南省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和购机者所在乡镇公告栏实时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的查询、监督,公示期不少于7天。今年170万元的购机补贴资金已兑付完毕,完成率达100 %。四是公开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县除涉及水库库区移民搬迁及易地扶贫搬迁等情况申请暂缓确权的3个村委会53个村小组3810户农户14228人外,其余10个乡镇,75个村委会,623个村民小组均实行三轮公示。五是推进农村集体财务公开。自村级(村委会)、村小组集体财务统一交由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核算以来,我局从未放松对财务公开、民主理财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并坚持实行季(年)度公开监管对象的财务开支情况,同时还要求每个村推选3-5名村民组成村务监督委员会(理财小组),参与监督村级财务开支及村内重大财务决策,实现了民主理财和民主决策的双重保障。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根据“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县农业农村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78条,其中: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全面完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专栏按年度分类发布办理答复18件。2019年,县农业农村局尚未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过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实施收费,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提起的行政复议。咨询、留言、举报和投诉信访件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五)取得明显的成效。一是健全监督检查机制,以制度促公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监督检查机制,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更新公开内容;公开程序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规范运作,设立意见箱,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明显增强,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得到转变,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拉近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增进了相互理解,在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抑制腐败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72

0

31

行政强制

18

0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农业农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有的站所股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的主动性不强;二是信息公开范围不够全面,内容还不够丰富,形式还不够多样;三是因棚改搬迁,办公场所没有稳固的公开栏,导致公开工作还不够及时、全面、准确。

(二)改进情况。在今后的工作中,农业农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有关要求,紧密结合全县农业中心工作和产业扶贫工作,认真学习借鉴信息公开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有关农业相关信息,将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坚持依法行政,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扩大公开范围,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发挥政府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作用,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积极履行职责,不断使政务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一是继续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机关各股室目标管理考核,切实提高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重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每个环节的责任制,做到及时、准确;三是加强信息公开的督查,做好信息公开的宣传和人员培训工作,按期完成各种信息的上网工作;四是丰富政务信息公开途径,及时利用网络、公开栏、微信、微博、头条号等新媒体途径公开政务信息。

上一条:元谋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