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交运局

元谋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12月0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的,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及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有关说明等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有效推动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纵深发展,促进了阳光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进程。采取多种方式和渠道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使公众获取信息的途径更加便捷,与群众的沟通渠道更加畅通,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切实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建设,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长及相关业务人员为小组成员,并明确了副组长及各成员的工作职责,确定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明确了负责日常工作的专职人员,认真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及各班子成员“具体责任”,干部职工“基本责任”,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直接责任”的职责,建立健全组织建设工作制度,做到定时开会、定时检查、定时解决难题,从而为高质量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领导和组织保障。

(二)注重宣传,加强氛围营造。利用标语、宣传栏、广播电视、政府网站、手机短信和会议培训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将学习《条例》作为部门定期学习会议的重要内容。同时,通过各种交流活动,交流工作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多方面、多角度、多渠道地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引导群众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地参与政府信息公开,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推行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

(三)加大力度,加强督促检查。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细化分解,纳入年度实绩考核内容,年末按照量化指标进行严格考核,配合县委、县政府主动抓好政务公开工作,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四)按照程序,加强保密审查。一是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进一步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秩序;二是建立健全保密审查机制,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正确处理好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关系,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实行机关主要领导负责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分管领导对我局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三是明确保密审查内容。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确定内容重点是依照国家保密范围和定密规定,明确标识为“秘密”、“机密”、“绝密”的信息;虽未标识,但内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信息;其他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四是明确保密审查程序。在对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方式上,由相关业务人员提出是否公开的审查意见,负责保密审查工作的分管领导提出初步意见,最后由主要负责人审查批准,有效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涉密,涉密内容不公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泄密现象。

(五)搭建载体,加强平台建设。采用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打造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加强对全县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的管理,定时不定时的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对各单位发布的信息及时跟踪检查,对不规范的信息进行及时提醒,及时进行改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范围

全年主要公开了班子成员组成情况及各股室组成情况,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通报,重大项目公示,招标采购信息,执法监督,应急管理,政府公文,城乡建设,社会公共服务,人事信息,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财政预算、决算报告,部门“三公经费”情况(见本网站经济与政府工作报告栏目),其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

(二)公开内容

2017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47条,其中,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70余条;。

(三)公开形式

1.网站公开

通过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和元谋县公众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便了公众的查阅。

2.公告栏公开

在局机关、地方段及运输公司等公告栏中,张贴宣传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行政审批事项和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招投标情况等信息。悬挂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的公开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受理情况

2014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相关资料0项。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均没有发生。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二是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工作有待加强。三是单位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工作的自觉性不强。四是信息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运用网站公布的政府信息比重依然不高,信息发布不全面,更新不够及时。

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加大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配合、协调、推进,推动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健康发展。

上一条:元谋县交通运输局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交通运输局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