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林业和草原局

元谋县林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22日   作者:吴苕宁   来源:县林业局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将2018年度元谋县林业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州、县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继续执行《条例》和《规定》,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林业系统工作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我局明确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党委委员、副局长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责任股室的责任进行了明确划分,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平台的管理和发布工作。二是召开学习培训会,加强业务指导,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档案管理、保密制度落实等工作进行培训。三是明确了责任股室、责任人,并将此项工作列入对各股室和林场的年度考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加强网站建设

抓目录指南的及时更新发布。主要针对近年工作计划、审批审核相关流程、行政权力、财务信息、重大项目等文件进行补充和完善。并及时对需公开的文件进行梳理和发布。同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中发布部门职能职责、领导分工、林业工作动态、脱贫攻坚动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等信息。

(三)加强年报报送工作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整理、发布、上报、备案等基础工作。按时编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在政府门户网站上上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包括政策解读2条,部门动态信息41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3条,公示1条。其它公开信息25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县政府门户网站、《元谋信息》、《元政信息》、县电视台、美丽元谋微信公众号、楚雄日报、云南楚雄网。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情况:2018年,在云南信访信息系统收到信访件5件,属林权纠纷、造林工程管理信访件,我局均按时给予答复。

(二)处理情况:具体操作中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无公开收费情况。

五、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落实《条例》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缺少专职人员。负责具体操作的同志由办公室人员兼职,工作量较大,容易造成信息延误,没有达到“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更新进度还需要加强;二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三是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

(二)改进措施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的要求,积极推进本局信息公开工作,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本局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的政府信息。二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认真总结已有的工作经验,学习借鉴上级及同级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先进做法,分析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在以后工作中,我局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州、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林业信息解读,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2018年12月31日

上一条:元谋县林草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林业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