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人社局

元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8年12月13日   作者:办公室   来源:元谋县人社局    点击:[]

根据《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材料上报的通知》,现将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组织机构

一是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信息工作的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我局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二是制定了《元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并先后3次组织召开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对2018年我局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并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与年终考核挂钩。要求各股、室(中心)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之中。

二、要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应及时公开,以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制度,通过加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量、不断扩大公开的范围、出台便民利民措施等方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截至11月份,我局在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累计发布通知、信息等129条。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公开就业创业工作信息。在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了就业创业扶持政策。2018年以来,共开发公益性岗位362个,全县完成“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394户,发放贷款3940万元,带动就业1182人。

2.公开发布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在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及时发布招聘信息,方便广大劳动者了解掌握就业岗位信息。通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劳务输出宣传等专项活动,积极帮助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018年1-11月全县城镇新增就业302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784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92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89%,控制在4.2%以内。

3.公布医疗保险待遇倾斜政策。通过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待遇倾斜政策的执行,极大减轻了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疗费用负担。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通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共计减免85265人次,其中:门诊减免80228人次,住院减免5037人次,共计减免医疗费用2103万元,其中:基本医疗保险减免1977万元,大病保险减免126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符合转院规范住院,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平均报销比例达83.5%;28种门诊特慢性病政策范围内平均报销比例达81.82%,9类15种大病政策范围内平均报销比例达91.11%。医疗保险健康扶贫政策的落实,保障了贫困人口的基本医疗需求,缓解了贫困家庭患病人员对整个家庭带来的经济负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精准脱贫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4.公布社会保险参保情况。截至今年11月,全县各类社会保险参保总人数达376537人次(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8938人,工伤保险参保16055人,生育保险参保4362人,医疗保险参保207555人,失业保险参保4910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7228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27489人)。基本医疗保险实现了全覆盖和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继续深化DRGs付费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21.75万人。纳入退管中心管理的32户1558名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率达100%。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在全面梳理、清理调整、审核确认、优化流程的基础上,我局将部门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等以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形式在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予以公开,并及时动态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

2.推动政务服务公开。设立公共业务办,开设社保、医保、就业等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编制《办事指南》,并在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会规范化。

一是建立预先审查制度。把政府信息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公开时限等,作为审查内容。通过预先审查,严格控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等,避免出现信息公开“失控”现象。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建立主动公开制度。对应当让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四是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严格按照县政府有关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确定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公开对象和范围,明确受理申请股室(中心)、方式和程序等,在规定时限内做出是否公开的答复。对不能公开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五是建立政务公开考核评价制度,把政府性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同时要适时组织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评议。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县人社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完善,信息安全意识有待加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我局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畅通信息发布的渠道,对于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发布。二是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加大督办力度,力争尽快建立信息公开工作评价体系,逐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常态化方向迈进。三是继续学习领会《条例》的精神,深入开展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加强人社网站建设,提高人社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高效完成信息公开工作。

                                      元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12月12日

上一条:元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