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住建局

元谋县住建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9年12月04日   作者:王林   来源:元谋县住建局    点击:[]

根据《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精神,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实效,现将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及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

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调整充实了以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政务公开日常事务。县住建局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部门重要议事日程,2019年县住建局主要领导认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2次,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4次。召开职工会议学习《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1次,投入政务公开经费1000元。

(二)强化政务公开宣传,提高公开质量。

一是利用群众赶集日,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利用职工会,采取以会代训方式,开展政务公开知识培训2场次,培训人员60余人次。二是着眼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完善解读重要政策措施,补充完善政策解读库,进一步加强对减税降费、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房地产市场等经济社会热点舆情监测、研判、回应,目前,开展解疑释惑2次。

(三)聚焦政务公开主业,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1.加强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全县有公租房5220套,已分配入住5220套,分配入住率达100%。

2.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围绕2019年我县《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部署,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2019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任务数为418330㎡,1-10月完成销售面积316347㎡,增速54.38%,完成全年任务数75.6%。2019年房地产单位从业人员目标任务数为1416人,实际完成从业人员1417人,增速 40.2%,完成全年任务数100.07%,位列全州第一名。2019年房地产从业人员劳动报酬目标任务数为34305千元,实际完成34944千元,增速42.6%,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01.86%,位列全州第一名。

3.加强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公开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等信息,细化公开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经费总额,“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及原因。

4.加强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加强环保督察、专项巡视和督查、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县住建局通过职工会议、公开栏对第五轮、第七轮、第八轮巡察情况及审计整改工作报告进行公开。

5.加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2019年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主办件48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6.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清理住建行业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对招投标、施工许可、质量安全报监、商品房预售许可、竣工验收备案等办理时限进行再压缩,取消部分不合理要件,将部分必要要件改为现场查验和事中事后监管。县住建局2019年行政职权共计6类,共计561项;行政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共计4825项,“追责情形”共计3662项。

(四)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加强“3+3”攻坚战信息公开。

一是加强生态环境信息公开。元谋县原垃圾处理厂于2018年7月14日暂停使用,县城新产生垃圾由元谋县晨景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运输到楚雄进行焚烧无害化处理。目前,已处置县城新生垃圾1.44万吨,垃圾处理率达100%。元谋县瓦渣箐垃圾填埋场陈腐垃圾外运至楚雄启迪桑德公司焚烧发电,建筑垃圾外运至垃圾收纳场填埋,腐殖土通过异地处置方式外运至堆放点处理,渗滤液处理达标后回用于场地洒水降尘或达标外排。目前,总筛分量已完成总数168.09%,其中腐殖土筛分完成总数的161.18%、可燃物完成180.33%,建筑垃圾完成174.91%。可燃物外运焚烧处置已完成总量的28.16%。渗滤液处置已完成总量的131.46%。腐殖土堆放点已完成林土地报批,现已完成土方转运、修坡工作。

二是加强水电移民信息公开。重点在江边乡启宪安置点开展水电移民搬迁入住及水电移民补助资金信息公开4次。

三是加强招商引资信息公开。县住建局2019年招商引资总任务12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2.05亿元,完成总任务数的100.42%。

四是加强产业建设信息公开。2019年拟建养老养生项目3个,完成建筑面积约76.73万平方米,共计6910套住房,吸引外来人员到我县购房消费用于养老养生,从而促进我县房地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养老养生项目正有序推进。

2.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房屋建筑工程与市政工程报建备案登记审批自收到申请之日起资料齐全即日办结。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由15工作日压缩到10工作日。建设单位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15日内到县住建局进行工程竣工备案。工程竣工备案所提交的文件随之减少了工程竣工结算价备案书等的一系列资料。

(五)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农村危房改造“清零”行动顺利完成。2019年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存量2775户,竣工2775户,竣工率100%,其中:4类1371户,竣工率100%,非4类1404户,竣工率100%。目前,已完成县级验收工作。二是加强建筑领域安全生产信息公开。2019年办理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报监28项,建筑面积546943.7平方米,投资108419.37万元,对全县46个建筑工地开展巡查300余次,发出停工整改通知2份,限期整改通知书13份,现场改正通知书180余份,督促施工单位对安全隐患进行整改。目前,全县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较好趋势,未发生严重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生产事故。

(六)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1.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加强网站信息发布审核。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

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要求,全面加强对单位QQ群、微信群信息公开的管理,不得发布扰乱社会秩序和反党言论。

3.完善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完善单位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发布协调、规范依申请公开等流程,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严密保密性审查,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通过层层把关,年内未发现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问题。

4.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推进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按时完成本单位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并对外发布。

5.加强减税降费信息公开。清退2019年1月1日至7月1日未按规定降低30%收取城市道路挖掘修复费、城市道路占用费共16195.26元。依法审批减免人防易地建设项目38个,减免防空易地建设费42.66万元。

三、存在问题

(一)部分股室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信息公开不及时问题。

(二)部分股室对政策解读工作贯彻执行不到位,有些政策文件虽附有解读材料,但内容过于简单化,解读要素不全。

(三)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解读全链条管理机制,严格执行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情况报送督查制度,正确把握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确保政策解读与公文办理环节的有机融合,提高政策文件解读率,做到群众看得到、听得懂、用得上、信得过、能监督,有效避免误解误读。

(二)加大相关人员业务知识培训力度。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熟悉应主动公开信息的界定、依申请公开的处理、信息发布操作等业务技能,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

元谋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12月4日

上一条:元谋县住建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自检自查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住建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