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民政局

元谋县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12月1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7年以来,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关心下,在县网管中心的精心指导下,为全面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运作体系,充分调动我局全体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发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运作导向和激励作用,全面加快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建设步伐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按照《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实施办法的通知》(元府办明电〔2017〕178号)文件要求,我局按《元谋县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绩效评估指标体系评分表》一一对照进行总结。现将我局一年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得到组织保障

我局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来抓。为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一是健全了组织机构。年内由于领导班子人员有所变动,民政局及时调整补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成立了以局长骆国强为组长,分管领导刘顺岚为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长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二、全局干部职工参与,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有效推进

(一)公众信息网公开情况

按照《元谋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方案》要求,我局认真做好元谋县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按规定每周报送信息1条,年内共报送信息22条;积极配合信访部门做好网上咨询、网上办事等信件的答复工作,年内共答复网上信访件8件;我局还建立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制度,由信息化办公室主任负责信息报送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情况。我局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件(元谋县城乡医疗救助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办法(试行)、社会救助暂行办法)。

2.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政府信息数情况。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社会救助信息公开、人事信息公开、财政预决算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公开、灾害救助信息公开、婚姻登记信息公开6个版块,公开政府信息20条。二是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为使我局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是否合理接受群众的监督,我局通过局机关职务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数22条。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为了使政务公开内容更加全面、规范,逐步实现政务公开由“我们公开什么,群众看什么”向“群众想看什么,我们就公开什么”的转变。工作中,我局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内容目录》,及时审定、更新和充实政务公开内容,一方面加大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政务中心民政窗口根据社会组织登记业务所涉及的5个项目,制定了5个办事指南和相应的办事流程,便于群众直观了解登记管理机关的工作职能和登记程序。民政局门户网站上公布了我局所有相关业务的政策咨询和业务办理,其中包括殡葬管理、婚姻管理、收养登记、优抚安置、社会救助、救灾救济、社会团体、基层政权、区划地名等9项民政工作政策公开信息,网上办事涉及到10项民政工作的办理。另一方面加大了热点、敏感问题和重大突发 事件的信息公开力度,对干部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容易引发矛盾的社会热点问题及时公开并进行正确引导,如局机关三公经费开支情况、预决算报告、社会捐赠各类资金情况等。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1.依法收到申请数。无当面申请数、传真申请数、信函申请书,网络申请数8件,主要是网络信访答复件。

2.申请办结数。按时办结数8件,无延期办结数。

3.申请答复数。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8件,同意公开答复数8件,无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无不同意公开答复数,无涉及国家秘密、涉及商业秘密、涉及个人隐私的答复件,无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答复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公开6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公开4件,未公开过不属于本单位政府信息,未发生申请信息不存在数、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五)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为了给群众知晓各项民政方面的政策,年内已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元谋县城乡医疗救助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办法(试行》、《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解读方面的各项办法4篇。

(六)电子政务办公平台应用工作情况

我局电子政务办公平台正常运行,领导能熟练使用电子政务办公平台,收文员能熟练掌握使用电子政务办公平台,能与各乡镇和其它单位进行正常的文件交换,正常使用电子政务办公平台接收和处理各单位来文,能正常使用民政局公务邮箱开展各项对外联络工作。

(七)其它相关信息工作情况

在信息化建设工作中我局未发生重大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事故,我局能支持全县信息化建设工作,支持信息化调研工作,年内,配合电信局、移动公司维修人员搞好办公楼顶上的机站维修工作,保障全县信息畅通,配合县委宣传部、广播电视局记者搞好我县养生养老项目新闻调研,彰显民政工作特色。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措施

总之,2017年以来,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建设工作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大多数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足;二是部分领导和职工对电子政务办公平台应用知识不够了解。在2018年的工作中,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克服存在的不足,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了解政府工作全貌,把事后公开内容变成应事前公开,不断及时更新动态内容,动员全局干部职工积极行动起来,把民政局的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2017年12月24日

上一条:元谋县民政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下一条:元谋县民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