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民政局

元谋县民政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日期:2019年12月1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年,我局认真对照开展落实《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元政办通〔2019〕24 号)文件要求,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以改革创新为强大动力,以制度建设为重要保障,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使人民群众能够及时、有效地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促进政府依法行政。现将民政局2019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我局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来抓。为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一是健全了组织机构。根据局机关人员变动情况,调整补充了局政务公开办事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长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制订完善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及其办公室职责。二是夯实了工作责任。专题研究出台了《元谋县民政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实施方案》、《元谋县民政局2019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任务分解表》,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局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修订完善了《元谋县民政局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对违规范围、责任追究程度进行了规定,强化了有关干部的服务意识,提高了服务质量。三是完善了制度体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制度的规定,对系统重大决策、执法公示、服务承诺、规范权力运行等进行了明确的界定,对政务公开有关内容、承办单位及公开形式等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对各股室的行政职能、职责范围、服务项目进行了及时公开。规范完善了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制度,重点加强了对政务公开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工作,对于政务公开的每一项内容都要经过严格把关,方可出台,事关全局的重大事项,必须经党组会议研究审定;加强事中监督,重大的项目及财经、人事活动,对工作的全过程实行公开,广泛听取群众的建议意见;认真落实事后监督,落实了群众评议意见箱,对外公布征求意见电话和监督举报电话等措施。

二、规范内容,及时更新,努力推进重大信息的公开力度

为了使政务公开内容更加全面、规范,逐步实现政务公开由“我们公开什么,群众看什么”向“群众想看什么,我们就公开什么”的转变。我局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内容目录》,及时审定、更新和充实政务公开内容,一方面加大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政务中心民政窗口根据社会组织登记业务所涉及的3个项目,制定了3个办事指南和相应的办事流程,便于群众直观了解登记管理机关的工作职能和登记程序从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示;社会救助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也通过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示,让广大群众进行相互监督。另一方面加大了热点、敏感问题和重大突发 事件的信息公开力度,对干部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容易引发矛盾的社会热点问题及时公开并进行正确引导,如局机关三公经费开支情况、预决算报告、社会救助资金的发放情况等。2019年以来,围绕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我局通过网站等渠道加大了主动公开力度,赢得了各方的信任与支持,既给公众一个明白,又促进了相关重大事项的顺利进展。

三、依法行政,严格要求,确保行政权力规范运行

按照职权法定、程序合法和权责一致的原则,以促进依法行政、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民政工作透明度为重点,以公开、公正、便民和廉政、勤政为目的,扎实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加大行政审批公开力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明确主动公开、脱密后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不予公开等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本部门负责人审签;脱密后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和不予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同时,严格规范落实行政机关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工作;建立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做好与公文管理公文审签前应先送党政办审查,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底数清晰。

四、建好载体,用好平台,推动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多元化

2019年,我局完善了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制度、机构职能等工作,通过县人民政府网站定期发布民政政务信息73条;按照有关规定在机关内或社会范围内进行了公开,如:财务三公经费、预决算报告、社会救助资金发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政策、社会组织信息、婚姻登记管理信息、人大政协提案办理等通过项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

五、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还不够;二是干部职工对县人民政府网站了解不够深入。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力度,围绕政务公开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宣传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取得的成效,营造政务公开的良好氛围;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工作力度,充分体现和实现民主管理,切实保障群众民主权利,使政务公开工作做到合法、合理、合情,强化对行政工作运行的监督,有效遏制消极腐败现象;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做到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

元谋县民政局

2019年12月5日

上一条:元谋县民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