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元谋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12月0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的,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及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有关说明等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元谋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公开。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有效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纵深发展,促进了阳光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县相关文件要求,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理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体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于局办公室,统筹安排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整体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全局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股室共同推进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制。

(二)规范流程,妥善办理公开申请。为规范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工作,明确了处理流程。同时,整理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进行程序审查。建立依申请公开工作台账,妥善保存相关材料(证据),包括申请书、受理登记书、答复意见书、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送达回证等,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有序。

(三)完善制度,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按照“谁发布,谁审查,谁负责”、“事前审查,依法审查”的原则,我局把政府信息的公开管理与保密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规范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管理运行机制。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责任人,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登记制度,严格审查程序,全年政府信息没有发生泄密事件。

(四)加大力度,对信息进行公开。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综合绩效考核范围,依据县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及评分标准,根据日常工作和年终检查情况将对各股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具体评分。

(五)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升政府透明度。今年以来,依据《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元政办发〔2017〕49号)文件要求,我局制定了《元谋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围绕助力稳增长工作、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助力调结构推、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微信企业培育工程推进情况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范围。全年主要公开了部门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及“三公经费”情况(见本网站经济与政府工作报告栏目),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其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

(二)主动公开形式。我局主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部门网站、政务公开栏、会议等方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截至2017年12月25日,我局通过元谋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公开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3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信息75条。

在推进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建设中,我局严格按照提高政府公信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全面打造阳光政府等相关要求,提高96128话务量、增强转接成功率和公众满意率;认真办理办网络政务信息查询事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受理情况

截至目前,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在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均没有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均没有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工作打算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人民群众全面了解政府工作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政府信息公开要点不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不够规范;五是网站管理还需加强,单位网站内容未能及时更新,部分栏目设置不合理。

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局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常态长效运行。

一是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重点加强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稳增长工作、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助力调结构推、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微信企业培育工程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对重大决策等开展相关的解读,方便公众正确理解政府信息。

二是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强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合理设置网站栏目,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宣传《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的、意义,让群众掌握和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种途径和渠道,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认知度和参与度,让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来,使全局上下形成共同参与、相互配合、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

元谋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

2017年12月25日

上一条:元谋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经信局2016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