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9   来源:   作者:  点击:[]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止,公开发布在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yncxym.gov.cn)。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元谋县元马镇龙川街65号,邮编:651300,电话:0878—8226476)。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元谋县严格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精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加强政务公开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发挥新时代政务公开在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助力。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全县重点推进各类规划、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财政信息、公共卫生、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民生保障、重点统计数据等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00余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3900余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6000余条。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和域名管理,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平稳运行,对继续运维的5个政务新媒体加强指导监督,对无力运维的3个政务新媒体进行注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元谋县接收4件依申请公开办理事项,均已严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办结,未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工作的通知》、《元谋县政府网站管理制度》、《元谋县贯彻落实2021年楚雄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审核;坚持每日读网巡查制度,每天至少三次登录“开普云数智安全平台”,查看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及时对错敏信息进行整改。2021年,共开展常态化监测48次,发出通报12期。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强化政府网站功能建设。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范性文件等重点信息,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二是加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对继续运维的5个政务新媒体加强指导监督,对无力运维的3个政务新媒体进行注销。三是推进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优化整合。完成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工作,非紧急类热线已实现“12345”一个号码服务,2021年共办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039件,不断提高利企便民服务水平。

(五)督促保障情况

一是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听取汇报,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中心核定事业编制5名,负责推进、指导、监督、协调全县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于2月24日、12月10日两次召开了元谋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会议;

三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系统各部门、各乡镇年度综合绩效考评指标,分值权重占4%。

四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评议相关要求,于2022年1月10日至25日在政府网站对各乡镇、部门开展了政务公开社会监督评议调查,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建议,经统计,共收到有效投票4521票,满意率93.14%,基本满意率6.76%,不满意率0.13%。

五是2021年元谋县所发布的政府信息中,没有发布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的信息,没有任何干部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受到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2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336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1112

行政强制

151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6037.35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政务公开意识和重视程度还需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公开保障还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平台管理还需进一步加强。

改进措施:一是持续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提升专业能力。根据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责,加强专兼职工作人员配备,加大培训力度,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人员相对稳定的过硬队伍,统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工作。二是持续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提升公开质量。围绕《条例》的贯彻落实,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管理制度,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发布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主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政府信息。三是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优化公开效果。加强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继续推进全县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集约化建设,进一步整合有关信息资源和数据,方便企业和群众网上办事、获取信息、了解政策。严格规范信息的收集、编制、审查、发布、监管等环节程序,加强监督管理,健全完善考核制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元谋县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州贯彻落实2021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的通知》,对《工作要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形成了任务清单,明确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督促乡镇部门抓好落实。全县重点推进各类规划、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财政信息、公共卫生、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民生保障、重点统计数据等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发布重点领域信息1400余条。强化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加强政务信息管理,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解读重要政策文件材料11个、政府重要会议及常务会议20次,政府网站网民留言171件,实体政务服务大厅接受来访群众咨询30000余人次。2021年我县接收4件依申请公开办理事项,均已严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办结,未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2021年,我县未发生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筑牢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强化政府网站功能建设,加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推进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优化整合,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范性文件等重点信息,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及时完成政务新媒体备案登记等日常管理工作,统计上报、录入备案登记政务新媒体5个,对无力运维的3个政务新媒体进行注销,分级分类完成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工作,非紧急类热线已实现“12345”一个号码服务,办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039件。

 

打印    收藏    关闭

  • 主办单位:元谋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地址:元谋县龙川街65号    电话:0878-8226476       邮编:651300
  • 滇icp备18006612号   网站标识码:5323280003
  • 滇公网安备 53232802532351号
  •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