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

我县森林防火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成效显著

日期:2020年04月30日   作者:罗金勇   来源:元谋县应急管理局    点击:[]

今年4月初以来,我县汲取前期森林火灾经验教训,总结疫情防控取得的成功经验,将全县划分成13个网格,实行26名实职处级领导为县级(网格长)、16家县级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为(网格责任单位),将森林防灭火工作像疫情防控一样实行“网格化”管理,促进了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开展,使森林火情发生率明显下降,保障了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我县通过实行“县级领导(网格长)包乡镇、县级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网格责任单位)包片、包林场、包户外企业、包交通沿线、包景区、包农业种植基地等。乡镇干部职工包村、村组干部和护林员包山头”的“网格化”管理,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当。层层压实责任,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干部职工把森林防火工作同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工作结合起来,再次利用村组广播进行防火知识宣传,再次深入农户家中,在前期入户与农户签订防火责任书的基础上。又签订了安全告知书,告知农户不允许有人携带火源上山、不准进行野外用火、户外用火。落实了“痴、聋、呆、哑、精神病”五种人的监护人和责任。对入山路口,设置检查点,由村组护林员严防死守,杜绝火源入山。使防火知识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明白。网格责任单位每天到包保的片区、林场、种养植基地、户外企业、交通沿线、景区、坟地周围进行集中隐患排查,督促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压实防火责任,逐一清除火灾隐患。并将督查发现的问题反馈给相关乡镇进行整改,同时报给县人民政府督查室,每天进行督查通报。县人民政府及时约谈防火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单位“一把手”,由于责任明确、措施有力,从4月2日至4月29日期间,我县境内未发生森林火情,火情多发频发势得头到有效控制。

上一条:县应急局五举措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
下一条:我县召开2020年度安委会和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第2次(扩大)会议暨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