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元谋县地震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日期:2021年02月26日   作者:   来源:财政局    点击:[]

监督索引号53232800241900000

元谋县地震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元谋县地震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元谋县地震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  元谋县地震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元谋县地震局属元谋县人民政府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主要职能职责是:

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实行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防震减灾工作方针、政策,管理全县防震减灾工作,按管理职能的分解,认真督促落实防震减灾措施。承担本级人民政府抗震救灾指挥机构的日常工作。二、制定本地区防震减灾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本地区防震减灾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三、管理本地区的地震监测预测工作。制定地震监测台网规划,负责海域地震活动、火山活动的监测预测,建立地震监测信息共享平台,调查核实宏观异常并进行震情会商,提出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意见并实施加强观测,地震发生后进行余震监测、震后趋势判定及管理地震资料和信息。四、管理本地区的地震灾害防御工作。指导、协助有关部门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普及防震减灾知识,提高全社会的防震减灾意识。履行本地区的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工作,特别是重大建设工程和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的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配合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做好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和震后恢复重建的服务工作。五、管理本地区的地震应急救援工作。适时代当地政府草拟地方地震应急预案,经过当地政府组织有关部门会审后颁布实施。对生命线工程的经营管理单位及可能发生次生灾害的核电、矿山、危险物品等生产经营单位制定的地震应急预案进行备案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地震应急救援演练等工作。震时和震后,配合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调查核实震情和灾情信息,完成地震灾害损失调查评估。六、依照防震减灾法、条例和政府法规监督检查本地区城乡规划中应急疏散通道和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执行情况、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及保护地震监测设施、观测环境等防震减灾的有关工作。对违法行为依法实施行政处分、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给予行政处罚或者追究有关民事责任。七、承办当地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元谋县地震局内设股室4个,局办公室、监测预报股、震害防御法规股、震灾处置股。

(三)重点工作概述

元谋县2021年防震减灾工作,重点围绕认真落实省、州、县防震减灾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防震减灾工作方针,牢固树立“震情第一”的观念,紧紧围绕“地震监测预报、地震灾害预防、地震应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5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5人。在职实有6人,其中:财政全供养6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84.3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84.38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84.38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部门财务总收入与上年对比,增加1.68万元,增长2%,主要原因是正常的人员晋级晋档造成的政策性增资,人员工资、社保缴费等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84.3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84.3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4.38万元(本级财力0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部门财政拨款收入与上年对比,增加1.68万元,增长2%,主要原因是正常的人员晋级晋档造成的政策性增资,人员工资、社保缴费等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84.3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84.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4.3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68万元,增长2%,主要原因是因为政策性增资,人员经费支出增加;项目支出预算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4.3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本单位退休人员养老待遇统筹外财政拨款支出及退休公用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48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5.07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60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地震事务-地震事业机构57.51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人员工资、公用经费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6.36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的支出。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我单位2021年无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元谋县地震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5万元,较上年增加0.5万元,增长10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元谋县地震局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增减变化原因:主要是无因公出国出境需求。

(二)公务接待费

元谋县地震局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5万元,较上年增加0.5万元,增长1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0次,共计接待5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因我单位公用经费有限,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2020年初未预算公务接待费用;2021年,因凉山观测站建设,上级对防震减灾台站运维、检查考核等工作需要,原公务接待预算已不符合现实需求,故调整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5万元。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元谋县地震局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增减变化原因:主要是因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我单位公务用车划归元谋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统筹管理,年末实际无车辆,所以2021年未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纳入预算。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因我县财力有限,2021年度,我单位年初未编制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待年终根据上级财力补助和项目实施情况,再将预算绩效目标和完成情况一并在部门决算信息公开内容中公开。在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我单位将围绕预期绩效目标,不断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资金和项目管理,对实施期绩效目标进行动态跟踪,及时发现并纠正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和教育收费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和附属单位缴款等收入)。

5、委托业务费:反映因委托外单位办理业务而支付的委托业务费。

6、商品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主要是指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救济金、医疗费补助、生活补助等方面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元谋县地震局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2021年公用经费安排4.26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0.6万元,工会经费1.02万元,邮电费0.3万元、差旅费0.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9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06万元。

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上年对比增加0.01万元,增长0.2%,主要原因是工会经费比例调整,增加0.01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第二部分元谋县地震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表)

元谋县地震局

2021年2月20日

监督索引号53232800241900111

上一条:元谋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元谋县委员会党校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