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民俗风情

元谋县非遗显“魅力”各民族团结一家亲

日期:2023年03月07日   作者:伍静菊   来源:元谋县民宗局    点击:[]

近年来,元谋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作为全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非遗项目展示,切实有效地增强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交往交融,使非遗成为各族人民精神相依、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摔跤——助力民族团结。

请客没有酒不行,快乐离不开摔跤。摔跤是凉山乡彝族古老的传统体育活动,是彝族人民宝贵的文化积淀,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浓郁的民间体育文化色彩,在凉山乡已有千年的历史,是研究彝族历史民俗体育文化传承与发展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近年来,该乡共举办彝族摔跤技能培训21期460余人次,晋级推送参加省、州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10余人次。在赛场上,彝族运动员何建忠多次代表楚雄州参加省民族运动会,获得第一名、第二名的好成绩,充分展现了凉山乡彝族同胞的精神风骨,为弘扬传承传统民族竞技体育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左脚舞——各民族之间沟通的桥梁

在元谋,各彝族人民最喜欢左脚舞,无论男女老少,只要左脚舞的乐曲声一响,就会自然而然地加入左脚舞的行列,男女老幼手拉手围成一圈,随着三弦和笛子的乐曲声,大家唱着跳着,欢乐的气氛在艳丽的民族服饰的装点下,折射出民族特有的乐观向上的性格和豪迈奔放的激情,成为各民族之间沟通的桥梁, 助力民族团结,推动民族进步。

惠民生 谱写民族发展新篇章

元谋县羊街镇把惠民生、促团结放在工作首位,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自强诚信感恩中心、莲花坝党建文化主题公园等载体,弘扬和展示民族文化深厚底蕴,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融入生活、融入群众,推动民族团结创建活动落细落实。截至目前,羊街镇有文明村6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4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个。

上一条:弘扬特色饮食文化品牌 促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下一条:姜驿乡:用三个“抓好”书写民族团结好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