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新华乡:治理生活污水,扮靓美丽乡村

日期:2023年05月30日   作者:黄楚景   来源:新华乡人民政府    点击:[]

走进新华乡凹不果村,秀美的自然风光映衬着静谧的村庄,曾经村庄里隐隐散发的异味消失不见。2022年底,新华乡人民政府在凹不果村建设污水管网,并新建了两个容量共计140立方的污水集中发酵处理池,村民生活污水经三格化粪池、污水集中发酵处理后,没有了刺鼻异味,可以用于灌溉田地。

“以前村里是泥地,生活污水排出之后到处泥泞不堪,环境非常差。现在村里改造后,污水都收集到管网,集中处理。同时,村里也铺上了水泥路,生活环境大不一样了。”家住新华乡凹不果村的李大哥,对村里生活污水收集、治理的变化感触很深。目前凹不果村对污水进行统一收集处理,极大改善了村庄环境,为发展乡村文旅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奠定了重要基础。

据了解,凹不果村在污水管网实施过程中,积极引导群众参与项目实施,切实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通过广泛发动群众参与项目建设,调动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农村污水管网改造项目实施捐款倡议书发出后,支部党员积极带头捐款,群众、离退休干部、在外工作人员、驻村队员、乡包村干部积极响应支持,共接收74人(笔)捐款,捐款金额19560元,为项目顺利推进解决了部分资金缺口,添砖加瓦。

除此之外,新华乡还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2022年底投资改造空连、团坝、凹不果、西河、班庄等12个村小组生活污水管网改造,目前生活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并投入使用中。

污水处理工作惠及千家万户,扎实抓好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加快推进污水处理项目建设,确保如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新华乡压实包村队员责任,强化监督职责,加强和项目施工单位的协调对接,及时解决工程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建设过程中我们优先为群众考虑,还没建好的房子或是还未进行户厕改造的农户,我们也都预留接口,到他们房子建好户厕改造好就可以直接使用了。”施工方负责人说。

近年来,新华乡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工作来抓,有序推进全乡34个村的生态污水治理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做到以点带面、统筹协调,努力提升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上一条:新华乡:奏响夏日水果“交响乐”
下一条:新华乡:为普法队伍充“电”加“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