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乡村故事 | “小提灯”照亮致富路

日期:2023年03月27日   作者:文俊   来源:黄瓜园镇宣传办    点击:[]

“来来来,送你一串可以吃的‘小提灯’!”还没走到地里,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黄瓜园镇腊海金村的种植户靳国平就提着几串小番茄迎了上来。

靳国平种植的小番茄有近15亩,其中8亩是流转土地。“我家种得比较晚,去年12月份才挂果,已经采摘了2次,最近每公斤在6.5元左右,按照去年的进度,5月就能收完,翻下田就能种玉米了。”靳国平热情地介绍着种植情况,“今年家里能增收至少40万元,我准备响应镇上提出的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的号召,在后院种10棵无花果树,不仅能美化庭院还能创收。”

                    (元谋县育苗基地

近年来,元谋县黄瓜园镇大力发展特色果蔬种植,将全镇11个村委会划分为11个网格区,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化身网格长,分片区成立服务微信群,发放“服务名片”,通过开办培训班、送学下乡和视频连线等方式,科学指导种植户发展种植。同时,邀请各村种植能手入群分享种植经验、在线提供病虫害防治和“治病良方”,带领群众走出一条可持续、科学种植的路子。

依托气候资源和地理优势,黄瓜园镇种植的小番茄酸甜适中、耐运输,深受四川、广西、重庆等地客商的喜爱,连片成亩的小番茄多为“订单番茄”,不愁销售。针对种植规模小、销售渠道单一的种植户,该镇转变思路,建立“龙头企业+生产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合作经营等方式,拓宽种植户销售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目前,黄瓜园镇以龙山村番茄种植“一村一品”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8个村5000余户群众发展番茄种植,全镇番茄种植面积达1.3万亩,年产量9.2万吨,发展以番茄果干、蜜饯制作为主的精深加工企业1家。

上一条:元谋县老城乡:改厕技术送到家
下一条:黄瓜园镇快板宣讲森林防火知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