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元谋县凉山乡“五强化”做好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日期:2023年03月19日   作者:邱艳   来源:元谋县凉山乡    点击:[]

春季是重大动物疫病的易发高发时期,为切实抓好春季动物防疫工作,保障畜牧业持续稳产高产,连日来,元谋县凉山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五强化”抓实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全力筑牢畜牧防疫“安全网”。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元谋县凉山乡组织召开了2023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安排部署会,会议指出要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明确防控职责任务,落实动物防疫农牧村属地管理责任、养殖者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各项关键防控措施,保密度保质量扎实做好动物防疫各项工作,为后期严格落实牲畜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免疫工作奠定基础。

二是强化宣传发动。结合春耕生产准备工作,组织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级防检员对养殖户实行不间断摸排走访,现场了解和掌握动物疫病防控等情况,重点宣传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动物检疫及畜种改良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引导养殖户日常加强对畜禽圈舍清扫消毒、疫苗注射、科学养殖等工作,积极营造群防群控、依法治疫的良好氛围。

三是强化防疫培训。结合该乡动物防疫工作实际,积极组织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兽医技术人员、村级防疫员、村干部及养殖户参加畜牧技术推广及动物疫病预防培训,扎实做好动物防疫相关法律法规专题学习和防疫业务技能培训,全面提高该乡动物防疫队伍依法防疫的技能。

四是强化疫情监控。重点抓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猪瘟、猪蓝耳病、狂犬病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免疫工作,扎实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户不漏畜、畜不漏针”的要求,逐户进行家畜免疫预防注射,向养殖户宣传春季动物防疫知识,确保动物防疫工作扎实到位,不留死角,做到应防尽防。

五是强化防疫督导。将春防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对各村定期不定期进行督促和检查,及时解决动物防疫、宣传引导、牲畜调引等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提高防疫工作质量和效果,确保防疫工作落到实处。据统计,元谋县凉山乡生猪存栏2890头,牛2720余头,羊18100只,禽类17200余只,春防收尾工作正在进行,预计3月底前全面结束春防工作。

上一条:元马镇乐甫村委会探考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项目建设工程评标结果公示
下一条:【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元谋县凉山乡:开展“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