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黄瓜园镇:和美之镇绽放幸福之花

日期:2023年03月14日   作者:文俊   来源:黄瓜园镇宣传办    点击:[]

元谋县黄瓜园镇以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为基础,结合村情实际和群众需求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改善乡村风貌,让家园“靓”起来,群众“乐”起来,和美之镇处处绽放出幸福之花。

补齐污水治理短板。按照“因地制宜、注重实效,便于维护、生态绿色齐发展”的原则,以“三格式氧化池、小羊庄(一体化设施设备)”两种模式,将10个村委会11个村组作为农村污水治理示范点,投资307余万元,以政府补贴和群众自筹方式实施具体工程。目前,全镇共完成11个自然村的污水治理,实现庭前庭内污水“有出路”,污水摇身变清水,直接用于灌溉,从根本上解决污水治理不完善、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

持续整治人居环境。实行“党总(支)部+实践阵地+网格成员”组织体系,以主题党日,每周清扫日为抓手,组织志愿者开展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以牛街干河存在的环境污染及河道被侵占历史遗留问题为先行棋,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整治专班,向上下游、左右岸居民发放告知书143份,开展人力、机械清理活动长达2月余,拆除违法构筑物16件,沿河道两岸开辟出2公里的农作物运输及通行道路,栽种凤凰树等苗木400余棵,示范带动全镇78个自然村“力度”“硬度”结合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今年以来,共组织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累计近700次,参与志愿者达2400余人次。

开展增绿补绿行动。以“绿树成荫、鲜花遍地、群众安乐”为思路,结合污水治理、林长制等工作,根据村户规划,在村内打造休闲小花园、农户门前打造家庭小花园,免费提供花果苗木栽种。根据林长制工作要求,引导机关干部参与其中,以捐资、捐苗等方式,在牛街、海洛村等地植树1万余棵。投入9.6万元,打造金雷村至永武高速公路土林收费站1.5公里公路的“一路生花”三角梅景观带,描绘出门摘瓜果、村中休闲乐、路上观景色、人在画中游的美丽乡村画卷。

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制定运行黄瓜园镇基层治理“123”工作机制,成立“凤凰花调解室”,让矛盾在一线化解更加靠前,措施更加细化,职能划分和融合参与更加深入,让普法工作在一线落地生花。为让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探索出人居环境“4321”工作机制,形成一套完整的过程与结果并重奖惩体系。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和红黑榜、善行义举榜等平台作用,开通涵盖政策理论宣讲、政务服务升级、特殊群体关爱及乡风文明建设等6辆直通车,采取“围桌煮茶”形式开展志愿服务48次,收集社情民意87条,完成办理82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2022年来,该镇共开展镇级道德评议会9次,评选出先进典范25人。

上一条:黄瓜园镇:小番茄“奏响”种植致富曲
下一条:黄瓜园镇:“四进”织密森林防火宣传“安全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