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黄瓜园镇:“四进”织密森林防火宣传“安全网”

日期:2023年03月14日   作者:文俊   来源:黄瓜园镇宣传办    点击:[]

2月以来,气温回升快,降雨量较少,森林火险等级普遍较高,元谋县黄瓜园镇高度重视,明确“防火于未燃”的总体思路及工作目标。为营造出“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该镇多举措、高频度、全方位开展宣传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发生。

森林防火宣传进山林。组建11支由专业扑火队员带组的“山林骑行队”,在摩托车上安装小广播,以属地为原则,每日对辖区内25座山林开展巡山护林宣传工作。在入山路口等交通要道设置卡点25个,明确专人负责对进山人员开展森林防火“警示教育”。在重点路段悬挂五彩旗260面,喷绘固定标语18条。

森林防火宣传进村户。将辖区内农户、基地、企业等作为单位进行网格化管理,采取1名村干部+2名专业扑火队员或护林员的搭配,每晚入户开展“敲门行动”,宣传护林防火知识、排查家庭用电、用火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及时整改。利用农村“大喇叭”每日播放森林防火音频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1小时。线上发力,充分利用微信群、“学习强国”等平台转发森林防火知识60余条次。组织户长收看《热坝说法》等森林防火宣传公益片13次。

森林防火宣传进广场。利用周三、周六赶集日为契机,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组织人员到小广场、集市等人群密集处开展宣传活动20余次。结合“林长制”工作,通过拉横幅、设宣传台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讲清道明森林火灾危害及相关处罚条例。结合镇情,自编“快板”传唱防火知识,由苴林村委会护林员示范带头,采取“单口”或“对口”的传唱方式,将森林防火知识浓缩成爽口易记的顺口溜,以群众会、赶集日为契机,开展传唱32次,切实增强群众在防火方面的安全意识及责任意识。

森林防火宣传进校园。派出10名专业扑火队员着阻燃服,结合校园“开学日”,到6所中小学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活动期间与家长及学生开展互动,讲解森林防火重要性及应急应对措施等知识,并开展现场问答,保证授课质量。

上一条:黄瓜园镇:和美之镇绽放幸福之花
下一条:污水治理项目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