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凉山乡:四个“着力”保民生 提升群众幸福感

日期:2023年02月03日   作者:邱艳 贺莲玉   来源:元谋县凉山乡    点击:[]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2年以来,凉山乡通过打造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温暖救助、智慧救助,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民生服务转变,让基本民生保障更加精准、更有温度。

着力组织领导,完善民生体系。凉山乡高度重视民政和民生工作,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民政办主动作为、村组积极协助的工作机制,由民政办及时收集整理基础数据,健全民政资金管理制度,为切实抓好民政、民生工作筑牢基础,同时按照“早安排、早谋划、早部署”的工作原则,切实做好全乡民政和民生工作。

着力政策宣传,提高群众认知。面对反复多变的疫情形势、夏季防汛、溺水、安全生产等情况,凉山乡紧抓民生宣传工作不动摇,通过村级智能广播、微信工作群、LED显示布标、入户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强化疫情防控、大病救助、医保惠民、灾害求助等民生保障政策宣传7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提高人民群众对民生保障政策的知晓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着力兜底保障,做好民困监测。凉山乡进一步做好分类施保和专项救助工作,织密织牢对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起“兜底”作用的社会安全网,常态化做好相关系统信息的更新和完善,每月按时报送增减动态,切实做到困难对象“家底”清。


着力政策保障,践行为民服务。进一步加大临时救助力度,规范救助范围和流程,按照政策要求,将所有遭遇突发性、临时性、紧迫性基本生活困难的家庭和个人纳入了救助范围,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托底线、救急难的作用。同时,对辖区救灾救助对象积极开展摸排,及时发放过冬物资。截至目前,2022年救助农村低保对象93户250人,发放资金870026元;城镇低保对象5人20970元;农村特困供养人员10人98598元;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补助29人20250元;农村特困居民临时救助77人187500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助1人15447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55人69840元;城乡居民惠民殡葬补助14人43000元。


上一条:【“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凉山乡:“村晚”文艺演出展现群众幸福生活
下一条:元谋县羊街镇:党建引领“一约四会”构建村民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