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元马镇:“三举措”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再上新台阶

日期:2023年01月28日   作者:杨智清   来源:元马镇    点击:[]

近年来,元马镇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聚焦矛盾纠纷,实行“群众说事日”制度。元马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4+2”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积极探索推行“群众说事日”工作制度,通过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接待群众反映诉求,并以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三官一律”)进网格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矛盾纠纷调处等服务,实现人民调解、警民联调、法律援助、诉讼服务、检察监督深度融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制度推行以来,共走访帮扶困难群众487人次,上报社情民意187件,走访关爱重度精神疾病患者36人,开展代写法律文书、申请减免诉讼费等法律援助12件,为居民帮办、代办各类事项216件,赢得群众的普遍点赞。

聚焦村民自治,实行“一约四会”制度。制定了《元马镇村规民约正负清单积分奖惩运行办法》(试行),通过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等“四会”进一步约束群众,择优评比“十星级文明户”,采取提醒警醒、罚金惩处、限期整改、法律法规责任追究等四项机制,教育管理群众向上向善,元马镇清和社区的大牲畜卫生管理收费制度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发挥显著作用,充分体现了村民自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

聚焦数字乡村,开拓数字化治理新模式。元马镇紧跟时代步伐,在数字乡村治理方面持续发力,镇机关各所(站)、16个村(社区)已全面覆盖电子政务网络,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积极争取数字乡村建设项目,开通魅力元马小程序,建设17个模块方便群众网上办事,打造马街社区为示范社区,开通镇村组视频会议系统,安装摄像头强化监督管理,建立应急指挥系统,智能广播强化宣传引导,根据社区人流车流特点,投入10万余元强化车辆管理,人员管理,不文明行为管理,通过AI智能分析,有效实现人车管理。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手段不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上一条:推进河湖“清四乱” 碧水蓝天过佳节
下一条:【新春走基层】元马镇:环境整治不停歇 干净整洁迎新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