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黄瓜园镇:森林防火 防于未燃

日期:2021年02月18日   作者:文俊   来源:    点击:[]

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黄瓜园镇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确保让辖区群众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14DF2

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以村委会为单位,划分责任区网格,实施挂点领导,镇机关及村委会干部,护林员共同包村、山头地块、坟场及重要路段的包保责任制。同时与村委会、村小组及护林员签订责任书,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重点关注特殊人员“五种人”,强化监护人与包保责任人的双向监管机制,构建出全镇上下整体联动,层层参与抓落实的森林防火工作格局。

24446

排查消除安全隐患。调整充实专业扑火队、护林员,配齐配足消防设施,建立“预防为主、积极消灭”为方针的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机制,严格扑火队“五个一”管理制定,举行技能培训与操练,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不定期深入村组,进行拉网式排查,对重点地段和敏感区域开展“火烧除”2次,对历年火灾多发区域、农业生产基地等重点部位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到位。护林员每日深入管护林区、田间地头巡查,严厉整治野炊、焚烧田(地)埂、烧荒烧山、燃放烟花爆竹等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外,全镇设置3个防火码卡点,由护林员值守,对进出山林人员进行严格管控,杜绝火种入山,有效消除安全隐患。

强化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利用新冠肺炎疫情劝返卡点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以赶集日等为契机,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不定期用短信向辖区百姓发送森林防火相关知识,悬挂宣传布标、五彩旗200余条,喷绘永久性宣传布标500余条,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微信、QQ等媒介,全方位做好护林防火工作宣传,营造要我防变我要防的全民森林防火意识氛围。(黄瓜园镇 文俊)

4EEBA

上一条:凉山乡全力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常态化
下一条:有辣味、有氛围、有效果!元马镇党委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