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凉山乡六步走抓实特殊贫困群体脱贫巩固提升

日期:2020年10月28日   作者:张春梅   来源:凉山乡    点击:[]

一是认真排查,明确对象。认真开展“五个一批”中的“社会保障脱贫一批”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元谋县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兜准、兜住、兜牢”行动方案》(元民〔2020〕3号)文件精神,逐人逐户梳理六类重点人员,即:国家扶贫系统中的未脱贫户,国家扶贫系统中整户无劳动力的已脱贫户和未脱贫户,贫困户家庭成员中持有残疾证一级二级重度残疾人、三级四级智力残疾人、精神残疾人和重特大疾病患者的对象,国家扶贫系统中已脱贫但家庭年人均收入低于当地现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的对象,脱贫监测户,边缘户。认真排查核查上报14户兜底贫困户,将排查出来的49户低保户、2户五保户、50户重度残疾人户和16户“两无人员”户等特殊贫困群体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对象进行关注和帮扶,强化各项政策的精准落实,确保不漏一户、不掉一人,杜绝“错保”“漏保”“一兜了之”等问题。

二是突出重点,确保达标。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对特殊贫困群体格外关注,认真开展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巩固工作,在2017-2020年实施324户(4类对象198户,非四类对象126户)农危改的基础上,今年4月对全乡符合条件的133户贫困户、边缘户实施住房保障巩固工作。原址插花安置44户,帮助贫困户进城购房安置13户。地质灾害安置农户53户,协调公租房10套,让全乡贫困群众住房得到保障和巩固。开展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特殊贫困群体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加强产业就业帮扶,想方设法增加家庭收入。加强教育扶贫,避免特殊贫困群体家庭出现因贫失学辍学儿童。落实好健康扶贫工作措施,让患大病、重病贫困人口足额获得医疗费用减免,慢性病患者得到有效管理,对特殊家庭上门开展签约服务和义诊活动,切实提高特殊贫困群体的医疗保障水平。动员特殊贫困群众积极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养老保险,确保医疗保障和养老保障政策落实到位。加强就业扶贫,积极将凉山彝妹刺绣有限公司打造成扶贫车间,将特殊贫困群体吸纳为会员,对她们开展刺绣培训,实现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三是落实措施,强化帮扶。分类开展帮扶工作,进一步聚焦剩余4户17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严格落实挂村干部和挂包干部“双挂包”工作机制,补齐剩余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弱项,确保如期实现脱贫。认真开展挂牌作战工作,每月制订挂牌工作任务清单,统筹好挂包单位、村委会、工作组、驻村扶贫工作队力量,分工负责、协调推进,作战已出列4个贫困村、已脱贫的316户1306人的巩固提升工作任务。对已全面落实州委“23496”工作举措,加强与州、县挂包单位的沟通和对接,督促挂包单位坚持“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继续落实县委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十个一”工作制度和“扶贫日”活动,对特殊贫困群体采取相应的帮扶措施,落实好各项帮扶任务,扎扎实实做好特殊贫困群体的后续帮扶工作,不断增强帮扶工作实效。

四是开展监测,及时预警。实施防返贫防新增贫困提升攻坚专项行动,制定印发《凉山乡建立健全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管理帮扶机制实施方案》,建立贫困户稳定脱贫预警监测工作机制,将未脱贫户列为一级预警户,以帮扶为主,争取政策帮扶最大化和精准化;将无产业发展条件,无劳力或弱劳力,收入主要靠转移性收入的兜底脱贫户列为二级预警户,以保障为主,采取社会救助、临时补助、低保等形式帮其减轻家庭负担;将家庭年人均纯收入略高于脱贫标准但低于5000元,或同期家庭收入明显减少、因特殊原因出现较大数额刚性支出、部分家庭成员暂时丧失劳动能力,收入来源不稳定的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列为三级预警户,以带动、引导为主,帮助发展产业,引导就业,促进收入持续稳定增收。目前,全乡排查出一级预警户4户17人,二级预警户16户47人,三级预警户24户94人,已建立贫困户预警监测台账,对这部分重点户加强关注和监测,出现情况及时预警,加强帮扶。同时,密切跟踪疫情影响贫困人口产业就业情况,密切关注因学致贫返贫、因灾致贫返贫、因病致贫返贫等动态,切实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动态监测,加大帮扶力度,确保已脱贫人口不返贫、不发生新增贫困人口。

五是兜底保障,守住底线。严格按照政策做好低保户、残疾人户、五保户等特困供养对象的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将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帮扶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供养范围,实施兜底保障,全乡49户贫困户享受到低保政策,切实守住贫困人口脱贫的底线。对纳入农村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超过扶贫标准但仍低于当地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脱贫后让其继续享受低保政策,做到“脱贫不脱保”;人均收入超过低保标准的,给予半年至一年的渐退期,实行“救助渐退”,促进稳定脱贫。做好特殊人群的保障兜底工作,对因病、因学、因残、因灾等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体实施临时困难救助,今年以来发放2批35人次临时困难救助9.15万元,确保已脱贫人口不返贫、不发生新增贫困人口。加强动态管理,对已经享受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但不再符合条件的及时予以清退,对有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范围。

六是加强教育,树立信心。加强对特殊贫困群体群众的教育,投入13.5万元安装智能广播,加强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持续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结合“四万三进”活动,开展贫困户入户走访,教育引导特殊贫困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更大程度的调动他们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引导他们克服困难、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树牢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加强爱国卫生运动7个专项行动落实,整治全乡人居环境问题,不断巩固脱贫成果。

上一条:平田乡:全面推进路网建设,增强群众幸福感
下一条:凉山乡“4+2”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有效维护区域稳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