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凉山乡“4+2”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有效维护区域稳定

日期:2020年10月28日   作者:李秋源   来源:凉山乡    点击:[]

凉山乡人民调解会员会自成立以来,秉持“公平公正公开合情合理合法”的调解理念,认真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新要求,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以化解热点难点矛盾纠纷和社会管理创新为出发点、着眼点,真诚倾听群众心声,切实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探索形成了矛盾纠纷及信访问题“4+2”化解工作机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了区域人民群众的和谐生活,为凉山乡的经济发展打下稳固的基础。

为确保排查工作全覆盖,村民小组、村委会(社区)每周一排查,每半月一研判,村委会和乡镇部门每半月一排查,每月一研判。通过定期排查梳理,建立合理诉求、教育疏导、帮扶救助和依法处理等“问题清单”,形成发现一个、登记一个,解决一个、排除一个的“问题清单”动态管理。建立节假日、重大活动和重要敏感时期的前期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化解,有效防范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发生。

截至目前,凉山乡2020年“4+2”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已调解民事纠纷4件,调解成功率100%。有效降低区域的犯罪率,提升居民生活的安全感。

上一条:平田乡:全面推进路网建设,增强群众幸福感
下一条:凉山乡:火力全开发起脱贫攻坚收官十大专项行动总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