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元谋凉鸡——传承百年的非遗美食

日期:2022年05月24日   作者:李冬、马兰   来源:元谋县文化和旅游局    点击:[]

元谋凉鸡是元谋饮食风味中的名牌产品,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它具有浓厚的川菜风味,又具有地方特色。成品的凉鸡肉质鲜嫩而甜,辅以特制的蘸料,回味无穷,是元谋宴席和佳肴中的上品,深受群众喜爱。相传清朝末年,元谋凉鸡就已有整套成熟的制作技艺。

元谋凉鸡有“三绝”——选料、烹煮、蘸料。这三样都有讲究,可从中品味出元谋传统饮食的独到和精细。元谋凉鸡所选用的必须是1.5千克、冠子小、未打鸣、山区喂养粮食的元谋本地仔公鸡。每一道工序都是按照上百年积累的经验和流传的古老技艺来完成,这一传统味道一代传一代,传至今日,从未有过改变。

元谋凉鸡的蘸料风味独特,共有27味,祖传秘制蘸料和多味中药的加入,丰富醇厚的滋味让品尝过的人唇齿留香、终生不忘。随着元谋凉鸡知名度越来越广,人们对味觉的体验也有了更多的要求。元谋凉鸡传承人也应势而为,推陈出新,为满足更多来自全国各地人群的味觉需求,元谋凉鸡蘸料不仅保留着原有的酸辣味,还创新研制了麻辣味、香辣味、咸香味和酸甜味,让来自不同地区的游客都能品味到自己喜欢的口味。

近年来,元谋凉鸡名声远播,全国各地慕名前来品尝的人络绎不绝。尽管元谋凉鸡一直供不应求,但凉鸡师傅依然坚持严把质量关,精心挑选凉鸡制作的每一味原材料,认真完成凉鸡制作的每一个环节,严格遵守凉鸡制作的时间和流程,经过10多道工序制作出的凉鸡色泽金黄油亮、肉质饱满细嫩,最大限度的保留了鸡肉的鲜美。

目前,元谋凉鸡已形成了文旅品牌,有稳定的客源,深受群众喜爱。随着网络的发展,元谋凉鸡的知名度一再攀升,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品尝。促进了元谋当地的经济发展和传承人增收致富,对促进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019年,元谋凉鸡制作技艺被评为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目前正在积极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上一条:元谋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下一条:元谋县文化和旅游局扎实开展旅游民宿等级评定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