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文旅局主动作为开展文旅行业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日期:2022年05月24日   作者:李亚杰   来源:元谋县文化和旅游局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文旅局高度重视,高位推动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

一是开展专项排查深入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网吧、旅行社门市、KTV、文博等场所进行“拉网式、地毯式”筛选排查,准确掌握房屋建筑的数量、面积、权属等基本情况,开展风险评估和排查摸底,建立台账清单,准确摸清底数,确保排查摸底全覆盖、无遗漏。我县共有A级景区5家、文化娱乐场所(KTV)18家(暂停营业6家)、网吧10家、旅行社门市5家、星级饭店4家,文化馆1个、图书馆1个、博物馆1个共计45家,主要分布在元马镇和黄瓜园镇、物茂乡、新华乡4个乡镇。

二是强化宣传。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微信、宣传册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房屋安全、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等知识,全面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房屋安全知识知晓率,为专项检查整治行动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是融入日常检查。将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整治行动与扫黑除恶斗争、文旅市场整治行动、“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等工作相融合。1-4月开展文化和旅游企业检查12次,检查企业483家,出动人员,2897人次,及时处理旅游投诉11起,游客满意率达100﹪。

四是与评级复核挂钩。把房屋安全工作与星级饭店、旅游民宿等级评定、A级景区复核相结合;把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作为星级酒店、旅游民宿等级评定及A 级景区复核的前置条件,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五是强化安全应急管理。督促文旅企业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和救援预案。对做好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的落实,建立健全应急协调联动和快速反应机制等进行检查,要求文旅企业建立应急值守制度,严格执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应急响应及时有效,严禁迟报、漏报、谎报、瞒报。

目前该局已经进行了一轮排查,排查发现文旅场所涉及自建房的19户,通过初步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2户,该局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立刻行动对存在的隐患进行整改,不断推进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上一条:元谋县文化和旅游局扎实开展旅游民宿等级评定工作
下一条:元谋景区:“花式”搭建民族团结新桥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