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2023年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圆满收官

日期:2024年01月16日   作者:陶蕾 杨吉喆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2023年,元谋县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州、县药品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不继创新监管工作思路,加强药品日常监管,大力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经营秩序,全年未发生药品安全事故,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圆满收官。

一是圆满完成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抽验工作任务。完成省级药品监督抽验12批次,完成任务率达100%;完成州级药品监督抽验35批次,完成任务率达100%;完成国家级化妆品抽检3批次,完成任务率达100%;完成省级医疗器械抽检3批次,完成任务率达100%。

二是圆满完成三项监测工作任务。严格“三项监测”制度的落实,全年共监测评价上报药品不良反应301例(任务230例),完成率达131%;监测评价上报医疗器械不良反应120例(任务75例),完成率达160%;监测评价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28例(任务24例),完成率达117%。做到风险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

三是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案件查办取得新突破。我局以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为总揽,以“药剑”行动为契机,围绕“防范风险、查办案件”为主线,出动执法人员768人次,对全县84家药品经营企业、89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136家医疗机构和232家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以及全县30个中草药摊开展1轮以上全覆盖监督检查,共查办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违法违规普通程序案件70件,罚没款合计11.39万元,案件数以2022年相比增长34.6%(2022年查办普通程序案件52件),全部在云南省药监综合统计信息系统公开,公开率达100%。

四是积极创建“全国药品监管统计数据上报示范单位”。积极开展“药品监管统计数据上报示范单位”建设工作,强化药品监管领域大数据应用,强化统计数据上报和分析研究工作,助推药品监管从“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以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和数据共享为切入点,加强数字赋能,不断开创药品智慧监管新局面,助推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迈上新台阶,推进中国式药品监管现代化迈向新进程,充分挖掘经验亮点进行推广。年内向州市场监管局报送的《扎实精准推进药品监管统计工作,助推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迈上新台阶》和《元谋县药品监督管理统计年度报告》(2022年度),被州市场监管局推荐为楚雄州唯一县级示范单位报送国家药监局评定。

五是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州对县考核中取得好成绩。通过努力,在2023年州对县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考核中被判定为A级。

上一条:元谋县力促易地搬迁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下一条:元谋县“乐居乐游”描绘旅居新图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