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医养“零距离” 托起幸福“夕阳红”

日期:2023年12月08日   作者:李金岭 张汝胜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县卫生健康局    点击:[]

元谋县坚持“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工作目标,以“养”为核心,以“医”做保障,大力推进医养服务创新,促进医养融合发展,逐步打造面向全国的“文旅互融、医养结合、康养惠民”养老养生基地,全力助推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县创建。

高位推进,奋力构筑医养工作新蓝图。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级相关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先后制定下发了《元谋县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方案》等工作文件。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作、试点带动”的原则,合理规划项目,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围绕建设“家门口”的好医院,先后投入资金5.5亿元,相继完成县第一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疾控中心、县妇计中心、江边卫生院等整体搬迁。2022年医疗卫生支出2876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4.1%。目前,全县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39个、卫生技术人员1472人、床位2183张。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医师、注册护士、医疗机构床位数分别为3.02人、4.3人、10.6张。2022年元谋县成功创建为云南省医养结合示范县,元马镇卫生院创建为云南省医养结合示范机构;2023年元谋县入选为国家级医养结合示范县。

积极探索,全力打造医养融合新模式。探索医疗养老“两院一体”新模式。以元马镇大沟社区为试点,整合元马镇卫生院医疗资源和大沟敬老院养老资源,成立由元马镇卫生院管理运行的元谋县元马镇医养中心,提供基本医疗保障、康复治疗、健康教育宣讲、养生保健和养老服务。探索医疗养老“联合体”新模式。充分利用县中(彝)医医院医疗资源,在医疗卫生项目中,同步规划“养”的项目,在养老服务中心、老年护理院等医养项目中配套“医”的资源,投资建成1870万元的老年人护理院,新增床位239个,形成了以县中(彝)医医院为载体,托管民政老年人护理院的医疗养老联合体。探索文旅康养“综合体”新模式。依托元谋得天独厚的暖冬气候优势,每年冬季有4万多外地人口来元谋康养旅居。元谋大力推进医养和康养产业齐发展,加大休闲养老养生综合体等康养项目的招商力度。目前已成功引进北京幸福国康及占地2000亩、计划总投资120亿元的中国元谋·远达温泉康养城入驻元谋县,并建成凤凰山颐养中心等一批社会养老服务机构。

多元赋能,聚力激发医养发展新活力。下一步,元谋县将强化招商引资、人才队伍建设力度,通过以医疗、体检、康复、保健、休闲、养生产业为依托,发展“医养+”等新型体系,结合我县优质旅游资源,有效推动全县多产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面抓好医养结合试点先行、示范带动,充分发挥入选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县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和促进医养结合机构不断改进和完善为老服务的软硬件建设,努力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上一条:元谋县司法局陈金艳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下一条:“2023年度法治人物”揭晓,元谋1人当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