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四举措抓实市场主体培育

日期:2023年07月24日   作者:杨智莹   来源: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为全面推动辖区内市场主体培育壮大工作,不断增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活力,助推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盯目标,精准施策,全力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工作。

一是高位推进,压紧压实责任。深入贯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全县市场主体培育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和详细部署,将全县市场主体培育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到10个乡镇,确定培育方向、培育时限和培育要求,紧盯目标,深挖潜力,任务到人,强力推进,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紧盯目标,全面排查动员。将市场主体培育、日常监督检查和无证照查处有机结合,落实包保责任,分组划片区全面开展排查动员,广泛宣传《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督促从事经营行为商贩主动办理相关证照,进一步维护好市场经济秩序。着力挖掘存量、促进增量、做大总量、提高质量,加大对下岗失业工人、农民工、大学毕业生等群体的宣传力度,鼓励、引导其自主创业。

三是加强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结合全县市场主体分布特点,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加强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联动,与乡镇配合,按照行业分类同步推进,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对各乡镇市场主体培育专干进行培训,讲解如何在网上自主注册及办理的流程。加强督促指导及服务,深入乡镇指导市场主体培育工作,解决、协调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并将市场主体培育工作纳入重点督查范围,定期督查、跟踪问效,以督查促落实。召开市场主体培育工作研判会、调度会,根据全年工作任务,多部门齐抓共管,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分工协作,每季度通报推进和完成情况,建立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将市场主体培育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内容,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

四是优化服务,提升工作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公开审批服务、办理承诺期限等事项,全面推进“证照分离”全覆盖、全程电子化改革,简化注册登记程序,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推行主动办、延时办、容缺办等登记服务,积极指导帮助申请人准备相关资料,提供精准服务,让申请人来之即办、满意而归。同时,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原则,建立跟踪服务台账,及时帮助市场主体办实事解难题,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安心发展。

截至目前,元谋县已有市场主体24472户,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121.44,其中今年净增市场主体2702户,净增速度12.41%。

上一条:元谋县多措并举管好生态公益林
下一条:元谋县涵养人才生态赋能县域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