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模式

日期:2023年06月20日   作者:   来源:云南网楚雄频道    点击:[]

近年来,元谋县大力发展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社会养老养生服务体系,构建了普遍性服务和个性化服务相结合的多元化养老服务模式,逐步健全县、乡、村衔接的三级养老服务网络。

积极开展居家养老服务

推进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整合城镇和农村社区卫生、文化、家政等资源,建成10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养老互助站)配套设施,使之具备生活服务、文化娱乐、老年教育等基本功能,为老年人提供文体娱乐等服务。

提升政府兜底供养能力

按照“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五保供养、老年意外伤害保险和老年人健康补助等保障制度,将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供养范围,发放高龄补贴27164人(次)、190.4万元,发放特困人员供养资金829户837人、803.1万元。

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

深化改革,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实行备案制度;强化政策扶持,按照建设一次性补贴每个床位1万元和运营补贴每年每床600元的标准,累计为元谋依依老年公寓、元谋县养老服务中心两个民办养老项目争取建设补助资金9200万元,积极帮助云南凤凰文旅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争取元谋县养老服务中心项目专项建设基金5200万元;发放养老机构疫情补助资金2.55万元;发放两所民办养老机构综合运营补助20.4万元,引导民办养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精准、专业、特色、定制服务。

上一条:元谋县“五强化”开展网络交易监管
下一条:元谋县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动员部署暨专题培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