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四个坚持四个深化”抓实司法行政工作

日期:2023年05月25日   作者:阳光华   来源:元谋县司法局    点击:[]

近年来,元谋县司法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实司法行政工作。一是坚持4+2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深化人民调解工作积极探索和完善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4+2”化解机制,指导乡(镇)、村(社区)两级人民调解组织聘用配齐了专职治保调解员107名,向省州争取专职人民调解员办案补助专项经费20万元,解决全县非财政供养专职人民调解员经费保障不足问题,实现全县人民调解工作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融合,1-5月份,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750件,化解746件,接受县人民法院委派调解案件697件,调解成功259件,涉及当事人1703人、资金920.25万元。二是坚持严管厚爱,深化社区矫正工作积极调整监管措施,抓实重点人员日常监督管理,规范细化矫正对象“一人一档”执法文书档案,全面推广使用“在矫通”小程序,加大对矫正对象的教育和人文关怀,解决矫正对象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确保关爱走在监管前,为实现社区矫正执法监管持续安全稳定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坚持普法强基,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定下发了《元谋县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建立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1+1+10”工作机制,开通政法新媒体平台“普法强基”宣传专题(专栏)1个,发布法律知识及法律服务、矛盾调解、经验做法等稿件200余条,征集形式多样具有元谋特色的普法宣传活动短视频20余个,印制普法进万家口袋书3万册,编排民间歌舞、花灯等文化作品2批8个,发放普法读物60000余册、发放培训教材6000余本、宣传资料60000余份、制作《热坝说法》第16集,开展集中普法宣传200余场次20000余人次,实现普法宣教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四是坚持服务民生,深化法律服务工作。着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村(社区)法律顾问“三级全覆盖”,引导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事业,为群众提供“全天候”法律服务,为村(社区)的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法律意见,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参与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等各项法律服务,为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8件、公证51件,解答法律咨询321人次,代书73件。

上一条:元谋县:“五个围绕”让县域更美“绿”
下一条:元谋县“一站式”服务拓宽肉牛产业发展新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