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一站式”服务拓宽肉牛产业发展新路

日期:2023年05月23日   作者:缪显茹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近年来,元谋县创新“银行+保险+企业(合作社)+农户”四方合作模式,打造资金、保险、技术、销售等“一站式”服务的“肉牛超市”,闯出一条肉牛养殖农户“买牛有资金、选牛有品质、养牛有保险、卖牛有渠道”的肉牛产业发展新路。建立“金融+”让农户买牛有资金。充分发挥金融支农作用,积极破解农户“资金短缺、买不起牛”难题,建立“金融+农户”“金融+企业”“金融+合作社”肉牛养殖资金筹集模式,创新“乡村振兴金牛贷”、惠农e贷、智慧畜牧贷、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等金融产品服务方式,让有意愿发展肉牛养殖的农户、企业、合作社买牛有专项贷款资金扶持。2022年,全县金融贷款扶持肉牛资金18941.36万元,新增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扶持肉牛、肉羊养殖资金800万元,年度贷款贴息达200万元。

实行“一站式”服务让农户选牛有品质。创新“金融+保险+合作社+农户+代养+N”“金融+保险+合作社+农户+订单+N”等“一站式”服务模式,着力破解农户“牛源不足、技术缺乏”难题,扶持建成元谋县成智农业专业合作社、元谋县犇犇种植养殖有限公司、程老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元谋云德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4个优质“肉牛超市”。“肉牛超市”养殖的能繁母牛、育肥牛都经过严格的疫苗接种、隔离观察等技术程序,从源头上保证了牛的品质,让农户轻松买到“放心牛”“优质牛”。农户在“肉牛超市”选牛,还能享受到在现场“一站式”办理保险、贷款等业务。今年1至3月,“肉牛超市”采取统一组织牛源、统一保险加金融贷款、统一回收订单饲养等“一站式”服务,发展农户代养48头,实现订单购牛300头,预订购牛2800头。

发展“牛保险”让农户养牛有保障。建立能繁母牛养殖保险机制,破解农户“养牛有风险、无保障”问题,自主开发实施保额为6000元、10000元、15000元3个档次,保费为保额3%的肉牛养殖保险产品,做到应保尽保。目前,全县开展肉牛保险承保177头、保险总额达179.2万元,保险赔付3头,赔付金额4.5万元,有效降低农户养殖风险。

拓宽“销牛路”让农户卖牛有渠道。除“金融+保险+合作社+农户+订单+N”的“肉牛超市”订单统一回收销售外,元谋县还投资150万元建成占地51.4亩的黄瓜园镇大牲畜交易市场,帮助全县养殖农户拓宽销售渠道,吸引州内其他县市及大理宾川县、丽江华坪县及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会理县等地客商参与畜产品聚集交易,肉牛年交易量达5.2万头,打通了销往昆明及贵州、广西、广东、福建等地区的肉牛外销渠道。2022年,全县出栏肉牛1.63万头,实现肉牛产值1.24亿元,肉牛产业成为元谋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富民产业。

上一条:元谋县“四个坚持四个深化”抓实司法行政工作
下一条:元谋县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