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多措并举推进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稳步增长

日期:2023年03月22日   作者:周建强 阿艳   来源:元谋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点击:[]

一是锚定目标,狠抓调度。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紧盯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的目标,定期组织重点企业召开调度会议,精准分析研判,盘清锁定目标任务账、任务支撑账、时序账、差距账,以“元谋之干”全力冲刺,确保月度、季度和年度目标任务高质量、高效率完成。

二是强化服务,建强台账。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抓手,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由商务、统计业务人员组成工作组,下沉到87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逐一开展跟踪指导,协助企业做好台账及支撑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确保应统尽统、颗粒归仓。

三是摸清底数,深挖潜力。强化部门联动,统筹市管、工信、统计、税务工作力量,摸清批零住餐企业底数,建立限上企业短、中、长期发展后备库。同时,抓紧抓实“个转企”工作,动员发展潜力大的个体户转为企业,纳入监测培育发展后备库。结合企业特点打造“一企一策”培育方案,壮大限上企业规模,形成新的增量。2022年,纳入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监测培育72户,组织上报申报材料61户,其中: 2022年达限24户,2023年1至2月年度达限33户。

四是创新思路,谋求突破。立足果蔬产业优势,按照“统一种植、统一收购、统一品牌、统一销售”思路,推动云南百农好禾商贸有限公司实现农贸分离。通过新能源项目的实施,引进楚雄隆基光伏设备销售有限公司落户元谋实现工贸分离。两户企业累计拉动限额以上批发业增长50.1个百分点,走出了经济增长的新路子。

五是用好政策,培优扶强。结合“三进企业”活动,对重点企业实施精准帮扶,确保中央、省、州、县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见效。2022年累计兑付省、州、县奖补资金436万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28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居全州第一位。

上一条:元谋县抓实政务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下一条:元谋县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