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日期:2023年03月20日   作者:华晓   来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元谋县结合实际,按照优先实施集镇周边、水源保护地周边、主要河流流域,再推进实施半山区、山区村组的思路,于2022年12月选取了100个示范带动作用强、村组干部组织发动能力强、群众支持配合、村集体有一定经济基础的村组,启动了农村污水治理试点示范建设,采取“六个一批”治理模式全面推进污水治理。

在县城周边3公里范围内的村组生活污水采取纳管模式,统一纳入县城污水处理厂收集处理一批。已纳管处理6个行政村20个村小组;正在建设管网准备纳管3个行政村、9个村小组。

在大禹节水集团项目覆盖区范围内的村组,推广“小羊庄模式”治理一批。在元马镇、黄瓜园镇、老城乡3个乡镇中选取了7个自然村,采用“小羊庄模式”开展市场化运作治理,正在开展管网及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惠及952户3951人。

在集镇有集中污水处理设施的乡镇,依托污水处理设施,在周边村组建设污水管网,纳入镇区污水处理设施集中处理一批。目前,黄瓜园镇、老城乡、物茂乡3个乡镇集镇污水处理设施正在建设,可覆盖镇区周边22村组4632户18756人污水治理。

在没有集中污水处理设施的乡镇和涉及地表水流域、饮用水水源地周边等敏感区域,结合村组地理条件,采取分片区集中谋划项目的方式,谋划争取中央、省级水污染防治项目专项资金和国家、省级整县推进项目资金,通过建设污水管网和A2O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治理一批。

在人口稀少、居住散的偏远自然村,采取农户自建化粪池预处理后用于农田浇灌的方式资源化利用处理一批。凉山乡4个行政村、27个自然村已实现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

上一条:元谋县多措并举推进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稳步增长
下一条:元谋县发挥优势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