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推动制种大县向种业强县跨越

日期:2022年12月14日   作者:杨春贵 杨 格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近年来,元谋县抓住被列为“国家级制种大县”的历史机遇,把发展壮大现代种业产业、守住农业发展“芯片”,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种业产业振兴战略部署的重要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聚焦种子端“引、保、育、测、繁、推”全产业链打造,集中力量强优势、破卡点、补短板、控风险,打牢种质资源基础,强化种业科技创新,奋力实现由制种大县向种业强县的新跨越。

元谋县把产业振兴作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头戏,建立乡村产业发展“一把手负责制”。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农业重点项目(国家级制种大县)工作专班,由县政协主席担任专班组长,高位推进冬早蔬菜、冬繁制种重点农业项目建设。成功争创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级制种大县三个“国字号”示范创建项目,高质量筹备2022年云南·元谋蔬菜种业博览会,积极争取中国农业大学云南现代种业研究院于2022年7月落户元谋。制定《元谋县加快打造“育种天堂”实施方案》《元谋县种业全产业链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方案》,编制《元谋县现代种业产业园建设项目概念性规划》和《元谋县国家制种大县建设实施方案》,组建现代种业发展工作专班。

加大种业产业政策、资金、人才、科技投入保障力度。中国农业大学云南现代种业研究院、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方智远院士工作站,朱海山、张仲凯等专家工作站先后在元谋挂牌成立,拥有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先正达、日本瑞繁、台湾农友等102家科研单位和种子生产企业在元谋从事冬季种子繁育与杂交后代加代扩繁鉴定。累计完成全国育种项目86个,“云松花11710”“青梗松花W1332”等多个蔬菜种子和蔬菜、花卉等作物病毒病研究成果在全国推广应用,打破了部分蔬菜种子被国外企业垄断的“卡脖子”局面。每年2300亩40多万公斤小麦、青稞种子扩繁,为藏区和西北、东北等地粮食生产保障了优质种子供给,元谋县已成为以十字花科蔬菜、春小麦为主的国家冬春种子繁制种基地和全国重要的南繁育制种中心。

2022云南元谋第六届蔬菜种业博览会地展——番茄园中园

目前,总投资10.05亿元的元谋现代种业产业园科创、种子电商、扩繁育苗3大板块正在有序实施,投资1639.56万元的元谋种子小镇物流中心主体工程已完工,元谋县国家麦类蔬菜科研冬季繁育制种基地、元谋现代种业科技园建设项目投入使用。青海省农作物种子站元谋实验室、金诚种业公司番茄种子研究所已完成建设。2022年云南·元谋第六届蔬菜种业博览会“园中园”及地展区完成投资1300万元,大会筹备工作已就绪。

上一条: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 2022云南·元谋第六届蔬菜种业博览会开幕
下一条:元谋:“三聚焦”强化增值税留抵退税质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