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抓实非税收入征管奋力稳住财政收入大盘

日期:2022年09月21日   作者:包万萍   来源:​县财政局    点击:[]

今年以来,元谋县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加大资源类非税收入潜力的挖掘,有力支撑财政收入增长,稳住全县财政收入大盘。严格执行目录清单制收费

按照财政部公布的《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全国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及《云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严格执行收费项目清单制度,确保“收费项目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收费”。

抓实“减费降负”政策落实

及时在征缴系统中删除了目录清单以外的其他项目,从源头上杜绝超目录清单乱收费行为。严格落实“减费降负”政策,用“真金白银”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1至8月,累计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142.09万元。

严格政策执行监督检查

扎实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收入真实性核查、财经秩序专项整治等,严肃查处减免政策不落实、征收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强化非税收入征管

加强非税收入分析研判,按月编制非税收入报表,建立入库月对账和  月  分析制度。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源资产盘活,规范出租出借和处置管理,加大收入收缴力度。加强跨省乌东德电站水资源费清缴,认真研究相关政策,全面收集数据资料上报州财政局和州水务局,积极做好汇报沟通工作。自4月起乌东德电站水资源费顺利实现按月预征,截至8月,累计向元谋县缴纳水资源费15,432万元,形成县级收入6,173万元,占全县非税收入总量的34.1%。

规范财政票据管理

充分发挥财政票据的源头管控作用,规范票据管理,坚持用票计划申报制度,保障票据有效供应。严格票据验旧领新和年清年结制度,使票据使用与资金缴存紧密结合。严格台账管理和专管员制度,保障财政票据安全。

截至8月31日,全县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累计完成18,117万元,为年初预算数14,171万元的127.8%,增长25%,为全县财政收入增长作了重要的支撑。

上一条:元谋县入选2022年全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典型案例名单
下一条:元谋:“订单种业”利益联结机制强农富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