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订单种业”利益联结机制强农富民

日期:2022年09月20日   作者:缪显茹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近年来,元谋县在打造西南最大、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育种天堂”,推进种业振兴进程中,充分发挥全国第一批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国家级制种大县等资源优势,通过建立“订单种业”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制繁种业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一体化”管理、全方位“一条龙”服务,“订单种业”强农富民成效明显。2021年,全县共发展“订单种业”1.5万亩,产量达120万公斤,实现产值3.05亿元,带动农户7500户,户年均增收1.5万元以上。

手中有订单,制种心不慌。元谋县大力引导农户在生产种植前,与种子企业、合作社签订制繁种生产种植订单合同书、制种合同书,打破“先种后卖”的传统生产模式,让农户吃上“定心丸”。通过“先订后种”的产销对接模式,实现生产和销售、小农户与大市场、企业与农户有效对接,避免农户盲目种植生产,提高了农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保证了农户持续稳定增收。元谋富国高科农业产销专业合作社自2008年成立以来,发展社员248户,探索建立“合作社+基地+社员+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辐射带动500余户农户制繁种2200余亩。去年,富国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768.16万元,社员户均增收3.2万元,被评为“2021年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技术有保障,制种品质强。元谋县抓住龙头企业和合作社“两个关键”,大力引导农户与企业签订合同、加入专业合作社,由企业、合作社负责种子供应、技术指导和订单收购,从种到收再到销售实现全过程一体化管理、全方位一条龙服务。农户只需按照企业和合作社的生产计划搞好生产,不需要考虑种子育苗、技术指导、农资采购、产品销售等问题,只需按照合同订单进行生产即可获得稳定的收益,实现了企业、合作社与农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合作共赢。以云南思农种业为代表的制繁种企业常年为国内外100多家科研单位、生产企业繁育大量农作物种子。全县培育发展繁制种企业、合作社19家,获制繁种专利14项,制定蔬菜种子生产技术云南省地方标准6项,自主研发的16个蔬菜品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销售有渠道,制种收益稳。元谋县大力引导公司、合作社通过产、供、销一体化运作模式,实行订单生产、合同收购、稳价销售,既解决了销售难问题,也保障了农户的稳定收益,农民、企业、合作社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云南思农蔬菜种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于1996年起步探索签订制种合同,26年来形成了成熟的“企业+协会+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开辟了先从市场找好合作方、接受国内外合作方订单后、再与当地农户签订产销合同的“先订后种”的利益联结新途径,闯出了一条“先找市场订销量后签合同再生产”的稳定增收新路子。今年,思农公司承接日本、台湾等15家国内外企业蔬菜、花卉制繁种业务订单2500亩,采取“先订销量后组织生产”的产、供、销一体化模式与全县2000余户农户订购制繁种,带动农户增收3000万元。目前,元谋县生产的种子籽粒饱满、水分低、发芽率高、净度好、色泽正,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

元谋县建立“订单种业”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订单的方式聚合种业资源,延伸和融合种子产业链,提高了种子的附加值,推进了农业组织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带动了农民就近就地实现就业,既保证了企业、合作社有效对接市场进行营销,又确保了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实现了农民、企业、合作社“三赢”。

上一条:元谋县抓实非税收入征管奋力稳住财政收入大盘
下一条:种业“芯片”赋能希望田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