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中国楚雄·新韵律诗歌研讨会在元谋县举行

日期:2022年07月26日   作者:杨晶晶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7月26日上午,中国楚雄·新韵律诗歌研讨会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诗人、作家、艺术家齐聚东方人类故乡——楚雄州元谋县,共同吹响了“新韵律”诗歌启航的号角。

(图片来源:元谋县融媒体中心)

研讨会上,与会诗人学者围绕“新韵律诗歌梦起东方人类故乡”的主题,学习借鉴优秀的传统诗词、民歌、民谣、外国诗所具有的音乐美、韵律美等诗歌形式,探讨诗歌多元化艺术表现形式和在新媒体语境下的大众化传播。

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宁德市文联主席叶玉琳以“拥抱新时代,书写真善美”为题,围绕诗歌和生活的关系、诗歌主题的选择、诗歌创造中亘古不变的原则等内容作了主题分享;天津《散文海外版》杂志执行主编王燕从诗歌和散文之间的共通和不同之处说明了“韵”的重要性;《湖南文学》主编黄斌则围绕诗人写作时视野开阔的重要性、主题创作技巧等内容发表了独特见解……大家旁征博引、各抒己见、共话发展,现场气氛热烈,掌声此起彼伏。

本次研讨会是中国楚雄·新韵律诗歌会暨中国作协《诗刊》社楚雄阅创中心成立系列活动之一。新韵律诗歌围绕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斗、创造、成就与展望等主题,充分贴近人民群众审美需求,具有韵律美、音乐美的诗歌形式,并具有一定的可读性、朗诵性、音乐性和传播性;同时,通过借鉴优秀的“民歌+诗歌”“民谣+诗歌”创作反映地方民族特色的诗歌等,充分展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党的十八大以来,楚雄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文学艺术的繁荣发展工作,加快推进文化强州建设,把文学创作扶持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深入实施“文学滇军楚雄方阵行动”“文学创作精品行动”“文学传播提升行动”,多措并举为本土作家成长搭建了广阔舞台,为文学创作扶持提供了有力支撑,楚雄州文学创作呈现新面貌新气象。

上一条:云南元谋: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下一条:中国楚雄·新韵律诗歌会在元谋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