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四到位确保医保基金安全

日期:2022年04月26日   作者:白云峰   来源:元谋县医疗保障局    点击:[]

今年以来,元谋县通过欺诈骗保典型案例曝光,警示约谈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专项检查等措施,进一步强化医保基金监管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一是政策宣传到位。同步和省、州启动自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大力开展医疗保障政策,基金监管法律法规,典型案例,医保普法、守法、执法教育活动。通过深入广泛的宣传,群众对维护医保权益,保障基金安全,自觉抵制并主动检举欺诈骗保行为意识明显增强;医疗机构严格依法依规为参保人员提供医疗卫生服务,诚信履行医保服务协议,自觉规范诊疗行为,严防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的主动性显著提升。

二是警示约谈到位。今年以来,督促检查实现91家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其中约谈整改85家次,暂停服务协议1家次。进一步增强定点医疗机构自我管理、自我规范意识,主动筑牢监管“安全网”,建好思想“防护墙”,着力构建起“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医疗保障政治生态环境。

三是排查整改到位。对基金经办管理内部控制、业务审批、业务经办、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基金监督、责任落实等7个方面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建立台账,立行立改,构建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督约束体系,使医保经办工作在有效的监督约束中健康运行,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和合理使用。

四是监督检查到位。创新监管方式,采取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医疗机构服务行为开展全覆盖专项检查和评估,积极配合国家、省、州医保部门的交叉检查和飞行检查,着力规范医疗机构服务行为,有效治理医保违法违规行为。1-4月巡视检查定点医疗机构37家,追回医保基金17.5万元,确保医疗保障基金安全和医疗保障制度健康平稳运行。

上一条:元谋县“四举措”积极开展畜禽运输车辆备案工作
下一条:元谋:群策群力推进旅游业恢复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