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聚力打造全产业链“育种天堂”

日期:2022年04月08日   作者:李自恩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元谋县抢抓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全国第一批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和“南繁冬夏繁”国家级制种大县机遇,聚力打造全产业链“育种天堂”。

元谋县充分发挥元谋得天独厚、不可复制替代的气候区位和40多年制繁种经验基础积累优势,将制种产业列入“十四五”规划重中之重,紧紧围绕到2035年将元谋打造成西南最大、中国最优、世界知名的“育种天堂”的目标定位,制定出台《元谋县“十四五”现代种业重点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以“种业小镇”为核心,按照“一核、一轴、四区、辐射多点”思路对现代种业发展进行规划布局,规划范围覆盖县内9个乡镇,并辐射周边永仁、禄丰、大姚、牟定和武定5个县(市)域,先后投资1.8亿元建成“云南元谋现代种业科技园”和投资3865万元建成藏民区青稞加代育种基地,集中力量打造集种子生产、科研、加工、交易、展示、旅游一体的全产业链,目前种子小镇已入驻企业达68户。同时,大胆探索“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多元化发展模式,培育云南思农种业、金城种业、富国种业等为代表的育繁种企业(合作社)19个,直接带动农户10000余户,常年培育品种达30余个,每年培育的麦类种子进行扩繁后可为全国400多万亩的麦类种植提供种子保障,生产的6亿株优质种苗在楚雄、大理、四川攀枝花及西南地区供不应求。

元谋县种子(种业)推进组副组长张雷:“在元谋开展种子选育,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缩短育种周期,比如在元谋选育的高产品种“藏青17”目前在拉萨、山南、日喀则等高海拔地区有较大面积推广,其产量比“藏青2000”增产7.5公斤以上,对加快西藏地区良种推广,保障高海拔地区粮食种植安全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此外,元谋县通过加强与国内有关科研院所合作,建立方智远院士和朱海山、张仲凯等专家工作站,引入中国农科院和北京、内蒙、新疆、西藏等地农科机构,以及中国农大、云南农大等近100家科研单位和企业在元谋建立科研基地,有效解决了专业人才不足的短板,加快了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目前全县已有16个自主研发的蔬菜新品种(番茄、黄瓜、花椰菜)在国家农业农村部进行登记,获制繁种生产技术专利14项,制定蔬菜种子生产技术云南省地方标准6项。

截至目前,全县发展以十字花科蔬菜、麦类(青稞)等品种育繁种面积1.5万亩,产量达120万公斤,建成工程化育苗设施面积8785亩,现代种业综合产值超15亿元。

上一条:张文旺在元谋县调研时强调努力把元谋打造成全省现代农业的“珠穆朗玛峰”
下一条:云南唯一!元谋县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