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培育9300多名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

日期:2021年11月24日   作者:杨春贵 刘金荣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在推进绿色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元谋县坚持把农业科技创新和农村人才培育作为促进“三农”发展的重点,以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元谋县分校为中心,积极创办省、州农民田间技术培训学校,组织广大农民群众、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开展科技种养、企业经营、农产品加工、电商销售等实用技能培训,促进农民素质全面提升,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持。

日前,2021年云南省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培训班在元谋县举办,来自全省16个州市和32个县的农业科教工作者汇聚一堂,相互学习交流农民科技培训新经验,探讨新举措,引领农民教育培训创新发展。今年,中央财政下达该县高素质农民培育资金28万元,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328人,完成年度培训任务的126%,培训满意度达99%。

抓住被中央农广校列为全国首批农民中职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县的机遇,元谋县首期招收农民中职教育试点班学员145人。结合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组织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5679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13.58%;开展绿色证书培训1060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17.78%。

元谋县注重高素质农民培育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结合产业发展需要和培训对象需求,精心制定培训方案,精挑培训教材,组建精干师资力量,突出抓好课堂基础理论教学、种植基地实习实训、先进地区观摩借鉴三个环节,让广大参训学员真正学到一门技术,更新发展观念,激发发展动力。通过持续教育培训,全县已有9300多名学员成为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53人成为“农民土专家”,46人成为“金土地种植能手”,135人担任合作社社长。部分学员成为果蔬种植基地的行家里手,到农业基地参与生产管理,成为按时上下班、按月领工资的农业产业工人,年均收入5万元以上,为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上一条:元谋县农民科技教育培训助推乡村振兴
下一条:元谋县“四个坚持”助推美丽县城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