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看病就医不断“减负”

日期:2021年10月21日   作者:段卫丽 王学凤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现在,乡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越来越方便老百姓了,不仅随时能找到县级、州级专家看病,病好后医生还打电话了解恢复情况,以前不能做的检查也都能做了,必须点个赞。”近日,因头昏心悸到元谋县新华乡卫生院就诊的村民周林高兴地说。

元谋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聚焦群众“看病难”,真抓实干“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通过夯实基层基础设施、加快卫生健康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多举措,全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为群众看病就医全面“减负”,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医疗环境让群众清清楚楚看得见。该县全力推进卫生健康项目建设,总投资4.5亿元、建筑面积73129平方米的县人民医院分院一期、二期建设项目如火如荼。目前,一期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进入室内装修阶段,二期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元谋县医疗废弃物收转运能力项目建成,规范医疗废弃物处置率达100%。全面实施“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级达标创建工作,持续巩固提升县级2所二级甲等医院、7所乡镇一级甲等医院创建成果,强化基层服务能力达标创建。

聚焦远程医疗服务,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让群众真真实实心欢喜。通过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州级专家对重点专科、薄弱专科长期固定下派专家坐诊开展“一对一”帮扶,持续巩固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成果。年内,州级医院派出专家1326人次深入元谋开展帮扶,门诊接诊17851人次,带教查房1262次,指导手术2384台,指导开展37项新技术,开展专业知识培训182场。大力实施“互联网+医疗”行动,持续巩固云心电网络系统项目建设成果,加快建设远程诊疗、影像、检验医疗云服务平台,有序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推广网上预约诊疗、网上挂号、网上支付功能。县人民医院完成25483例心电图采集分析,网上预约挂号53057人次,微信支付226822次922.53万元,通过优化“线上线下”服务,满足群众个性化、精准化健康医疗服务需求。

聚焦联防联控机制,健全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系统让群众“身安”更“心安”。元谋县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严格发热门诊规范化管理,优化就诊、分诊流程,压实首诊负责制,发挥发热门诊“哨点”作用。加快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实施,完善核酸检测应急调度、集中隔离、医疗救治、队伍组建和应急演练等预案。加强对传染病及食源性疾病监测能力、完善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调整充实63人组成的5支应急队伍,组织重大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做到反应迅速、处置有效。全面实施公共场所心脏急救设施配备工程。在重点公共场所购置安装18台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对安装点位180名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确保参训人员进行高质量心肺复苏,利用网络、电视、新媒体播放AED使用短视频,切实提高公众应急能力和自救能力。

截至9月,元谋县已建成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医共体试点2个,慢病管理中心8个,心脑血管救治站4个,专家工作站5个。五大中心建设成效明显,急诊科、心脑血管内科、儿科等重点科室发展迅速,医院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看病就医全面“减负”的幸福感溢满群众心底。

上一条:县委书记李勇带队外出开展招商活动
下一条:元谋县开展专项债券资金使用和项目推进情况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