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政务服务提质促营商环境提优

日期:2021年09月14日   作者:杨娇   来源:元谋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点击:[]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元谋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紧紧围绕“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工作目标,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广网上服务,努力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只跑一次”,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的工作目标,截至今年8月,通过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办结48593件。同时,积极推广“一部手机办事通”应用,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规范化、精准化、“指尖办”。截至目前,“一部手机办事通”自然人实名注册认证用户78719人,占全县总人口201510人的39.06%,法人实名注册认证用户9286人,占市场主体法人用户15962户的58.18%;使用“一部手机办事通”办理业务累计办件458958件,累计人均办件2.28件。

强化服务质量。按照“应进必进、进必授权”的要求,规范进驻窗口和进驻事项,着力加强窗口人员服务态度、服务纪律、业务素质的提升培训,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并联办理、限时办结和现场办结、联办协调等制度,加大“放管服”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截至今年8月,全县政务(为民)服务中心(站)及村民小组代办点累计受理行政审批、商事服务及公共服务事项130件,办结件41373件,办结率100%,日均办结243件。

强化公共资源交易。按照“服务发展、规范运行、公平交易、优质服务”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健全公共资源交易制度,制定平台整合共享方案、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开标不见面和远程异地评标,推进土地及产权类项目上线电子化交易,规范电子化网上开评标,服务效率进一步提升。持续做好建设工程投标保证保险试点工作,企业成本再降低。协同完成“政采云”平台建设运行,有效提高了政府采购效率,减少了采购成本,提升了服务对象的满意度。截至今年8月,全县共组织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医疗设备和器械采购、土地、矿业权、产权、罚没物资交易等项目34个,实现交易额11875.46万元,其中工程建设招投标及政府采购8204.65万元,通过招标采购节约资金287.94万元;土地、矿业权、产权、罚没物资交易3670.81万元,增加收益金0万元。以保障公平交易为突破口,突出制度建设、规范运作、优质服务,在节约成本、增加收益、维护交易市场公平正义及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成效明显。

强化中介超市运行管理。中介超市运行管理规范有序,截至今年8月,通过“网上竞价+随机抽取、随机抽取、团队比选、自主选择”等方式,全县投资审批中介超市共发布45个项目,其中,无效项目0个,已选取2个,服务中32个,服务完成11个,预算金额3548649元,成交金额2745016元,节约资金803633元,节约率22.65%,资金综合节约率15.1%,综合提速率33.42%,按时履约率100%。

强化“一件事一次办”和“跨省通办”。进一步梳理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依托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发布“一件事一次办”主题事项,推动实现多部门联办事项“最多跑一次”。严格落实国家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指导意见,贯彻执行好省和全州“跨省通办”实施方案,加快推进127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国“跨省通办”,按照全县统一的“跨省通办”事项标准,进一步规范申请材料、审查要点、流程和时限等内容,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8月,共办结跨省通办事项214件。

强化机制保障。在原有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文件基础上,印发《元谋县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抓好营商环境“红黑板”年度、季度评估工作,加强统筹,落实责任,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制度保障。根据《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省对州(市)营商环境评估反馈楚雄州存在问题整改的通知》要求,对19个指标51个问题进行对照检查、梳理整改,目前已完成50个问题整改,整改率98%。

上一条:元谋县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下一条:元谋县抓实城市排水防涝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