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未雨绸缪筑牢防洪度汛“安全网”

日期:2021年07月13日   作者:李跃强 张金生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元谋县切实采取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强化宣传引导、强化汛前检查、强化部门联动等措施,筑牢防洪度汛“安全网”,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该县及时调整充实县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和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明确指挥部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并签订防治工作责任书,落实县级领导和部门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干部职工包村组、村组党员和干部包户责任。迅速开展对地质灾害、山洪、水库、沟渠、河道的隐患排查工作,及时清除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通过实地核查,全县共有64个地质灾害隐患点。选聘了143名地质灾害监测员,每个隐患点落实了2至3名监测员,人员已全部到岗到位。对全县6件中型水库、10件小(一)型水库、84件小(二)型水库,9条重要河段明确了责任人,实行行政责任人、技术负责人、岗位责任人负责制,并在相关媒体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压实防汛责任。

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做好物资储备。该县组建了47支1219人的应急抢险队伍。与10家大型机械设备公司、运输公司签订了《应急救援合作框架协议》,确保发生各类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时,在最短的时间内,优先调用各种机械设备、车辆、应急抢险队伍参与应急抢险救援。邀请技术单位对山洪灾害预警系统进行了维修维护,确保预警信息能够及时发得出、收得到。落实了救灾帐篷、折叠床、编织袋等价值18万元的防汛抢险物资,确保关键时刻应急救灾物资“备得足、调得动、运得出、用得上”。

强化宣传引导,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该县以“5·12”防灾减灾日和“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充分利用街天赶集日,采取悬挂标语横幅、广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增强群众防灾意识。及时修订、完善了各类应急预案,增强预案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县、乡镇逐级开展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宣传培训工作,今年已开展宣传培训4场(次),参与人数达220多人次。将组织开展县级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各乡镇地质灾害隐患点将陆续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演练,确保灾害发生时,群众能迅速有序转移避险。

强化汛前检查,排查安全隐患。该县组织水务、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对水库、坝塘、水电站、重点河流、山洪灾害监测站、涵闸、泵站、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在建涉水项目工程进行定期不定期拉网式的全面检查,对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全面筛查易涝积水区域,提前落实安全警戒、细化分解责任,督促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县城、乡镇集镇排水管网的清理、疏浚工作,确保县城、集镇安全度汛。

强化部门联动,严格值班值守。该县加强气象、水务、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动,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和会商研判,及时研判应对各种灾害风险。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紧急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处置,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上一条:元谋县学前教育实现一村一园全覆盖
下一条:元谋县 “巡察+派驻”双向联动提升监督质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