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杨斌到元谋县调研指导工作

日期:2020年03月20日   作者:李亚淮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3月18号下午,中共楚雄州委书记杨斌一行深入元谋县热带水果科技园核心区、电子商务中心、现代种业科技园,就我县“三农”工作,“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农业“两型三化”“两端两精”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绿色食品制造业、农村电商、现代服务业、打造“绿色食品牌”情况,春耕生产工作等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调研。州委副书记李明及州发改、工信、农业农村、科技、林草、水务等部门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通过实地调研,听取相关部门及企业情况汇报,州委书记杨斌对元谋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在元谋县果然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甘塘种植基地,通过听取企业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后,杨斌对我县农业园区化发展的思路和做法给予肯定。杨斌指出,元谋农业园区就是要围绕“四个定位及目标(打造两园两区)”,着力打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样板区、乡村产业兴旺的引领区、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园、国家级农业高新科技示范园。

围绕实现四个定位及目标,杨斌要求,要主动作为,以更优的服务、更优的政策、更优的环境来支撑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要强化主体培育、平台搭建,通过市场化推动、实体化运作让政府在园区建设中的作用更大发挥;要强化政府作用,通过投入财政资金、整合部门资金,搭建融资平台,以政府性资金撬动大量社会资本参与农业园区建设,着力解决园区建设融资难题;要按照省委州委的要求,在做好“两型三化”(即:开放型、创新型和绿色化、信息化、高端化)的基础上再加上“一突出两打造”(即:突出主导产业、打造产业链和产业激情),把生产、加工、科技有机统一起来,打造产业链和产业激情,切实增强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的活力,不断巩固“三去一降一补”的成果;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盯市场需求,通过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打造,针对不同对象、群体生产不同等次、对象需要的产品供给,让整个供应链活起来,打通市场流通环节,把更多的优质产品卖向全国乃至全球,让市场在外部循环。

在元谋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通过听取副县长孙绍兴的情况介绍及县委副书记、县长吴海芬对我县的电子商务运营情况汇报后,杨斌要求,要加快建设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补齐冷链物流短板,强化电商产品包装,推广南华电子商务示范县建设的成功经验,不断扩大在互联网平台上的影响力,形成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村千家万户参与的电商发展良好态势,增强农户对接市场和农业抗风险能力。

在云南元谋现代种业科技园,通过听取云南思农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长楷的情况汇报后,杨斌强调,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完善产业、生产、经营体系,以若干的基地、农场、种植园为支撑,保障供给侧持续稳定,着力延伸农业与二产、三产相衔接的产业链条,促进农业与旅游、加工、文化、康养等产业融合,形成集特色种植、绿色食品精深加工、物流、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坚定不移抓好整个农业现代产业科学链建设。

调研中,杨斌还专门针对产业谋划(规划)和项目实施做出强调,要以抓具体项目的要求抓好产业的谋划、项目的实施,确保项目循环无端、源源不断;要一个产业一个产业的分析、谋划,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实施,特别是高原特色农业、绿色食品加工业、现代物流产业、旅游和大健康产业、“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等产业谋划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和专业精神,确保产业谋划成功;要增强下达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的时效性,在上一年度的中下旬就要下达来年项目前期工作经费,避免当年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当年才下达;要发扬创新精神,坚决避免“吃老本”,要保持经济运行持续性、稳定性,坚决避免项目、产业停顿;要强化攻坚意识,像抓工业攻坚工程一样抓农业攻坚工程;要组织力量,认真总结元谋“高效节水”工程创造的经验和做法,进行广泛推广交流;要强化项目实施,着力破解土地、环评、水电路网等要素保障问题,要在法治轨道上破解资金问题的同时,做好政府资源配置问题。

杨斌指出,元谋县及全州各县市要围绕建成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样板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引领区、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农业科技示范园的目标,抓紧抓实农业园区建设工作;要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提供更优服务、更优环境、更优政策,强化要素保障,打造实体化市场化扁平化的服务平台;要按照“两型三化、一突出两打造”的要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要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电子商务产业、物流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有机融合,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元谋县党政领导李勇、吴海芬、周海、刘铭波、孙绍兴、张荣分别陪同和参加调研。

上一条:元谋县:抓实信访维稳力促疫情防控巡察整改两不误
下一条:金杰深入凉山乡督导检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