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 产业扶贫结硕果

日期:2019年11月14日   作者:杨春贵 刘金荣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元谋县围绕产业扶贫“五个全覆盖”要求,通过培育优势产业、发展订单农业、推进合作经营等措施,加快产业扶贫步伐,推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按照“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原则,发展特色优势扶贫产业,确保有劳动能力、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每户至少有1个以上增收产业。产业扶贫实现贫困户人均有粮360公斤,产业扶贫户在蔬菜、经济林果、制繁种、烤烟、养殖5大主导产业上实现生产经营性总收入达4.91亿元。同时,按照自愿有偿原则,引导全县136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1388户贫困户土地6001.7亩,每年土地租金收入700多万元,解决贫困户有土地无劳力、无技术、无资金等问题。

20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以订单方式签订购销协议,带动816户贫困户增收1228万元;合作经营联动。推广“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协会+基地+贫困户”的“六位一体”发展模式,引导11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愿利用扶贫贴息贷款,参与新型经营主体合作经营,每户每年至少获得合作收益金3000元以上。

建立贫困行政村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帮扶措施,每年组织开展贫困户种植养殖技术培训5300人次,指导贫困户示范推广优良品种、水肥一体化、农业集成技术示范17万亩次,贫困户农业科技水平不断提升;就业增收推动。结合产业发展优势,培育发展省、州级农业龙头企业68户,发展20亩以上规模种植大户548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提供了大量岗位,全县贫困劳动力常年到本地企业、种植基地打工3000余人,实现就近就地务工收入4500多万元。

据统计,2016年以来,该县累计投入产业扶持资金3.48亿元,实施产业扶持项目151个,实现产业扶贫脱贫4776户16884人,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78%。截至目前,全县累计脱贫5152户1854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71%。

上一条:元谋县整治行业乱点乱象提升群众满意度
下一条:精彩!县长给咱讲党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