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蔬菜助力脱贫攻坚 绿色产业引领乡村振兴

日期:2019年10月25日   作者:杞若冰   来源:物茂乡    点击:[]

近年来,物茂乡认真贯彻落实县委“一极两中心三基地四示范五大园”战略发展目标,把蔬菜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推进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产业来培育,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和区位优势,大力推动蔬菜产业发展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形成蔬菜发展新格局,让土地产生更多的效益,为脱贫攻坚工作注入新动能,使蔬菜产业成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保障,助力脱贫攻坚。

科学谋划产业布局,围绕目标抓落实。

结合全乡资源条件,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思路,科学谋划产业布局。按照“发展蔬菜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发展思路,以保供为基础,市场为导向,突出重点,结合蔬菜产业结构调整,认真研究制定了《物茂乡2019年蔬菜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做好产业布局,全力推进蔬菜产业发展,为全县“大菜园”发展目标添砖加瓦。目前,全乡蔬菜播种面达22700亩,蔬菜种植基地6680亩,产量达63560吨,产值达14618.8万元。

注重依托技术指导,围绕培训抓落实。

结合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秉承“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理念,牢记“产业是精准脱贫的基础和支撑”这一使命,狠抓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为蔬菜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整合县乡技术力量深入种植基地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重点对品种选择、基地土壤改良、生物种群之间的相互作用、蔬菜病虫害综合防治、采收上市管理等进行培训,切实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和能力,使农民掌握蔬菜栽培管理技术,高标准、高质量、规范化推进种植基地建设。目前,全乡有机蔬菜种植面积1180亩,开展培训24期4642人次,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862人次。

抓好蔬菜生产质量,围绕安全抓落实。

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在蔬菜生产中实行统一区域化种植,统一提供种子、生物肥、农药等生产资料,统一使用标准化生产技术,统一采收、包装、上市销售。每片生产基地都建有安全生产档案,严把蔬菜安全质量源头关,提高蔬菜品质。同时,通过举办蔬菜质量安全培训班,加大对蔬菜质量安全知识,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了广大农民蔬菜安全生产的技术水平,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蔬菜。

加强协调联结配合,围绕销路抓落实。

以绿色蔬菜产业为平台,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大力推进“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合作发展模式,发展订单农业,建立健全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全力推进蔬菜产业发展。截至目前,供应省内、省外市场2714吨,是元谋县最具保供能力的重要“菜篮子”生产基地,外销珠三角及港澳地区等地5万吨以上。发展茄果类、瓜菜类、叶菜类等有机蔬菜订单种植1180亩,预计产值4071万元。蔬菜产业发展涉及低收入困难户238户189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00户1078人,带动了一批贫困家庭发家致富。

物茂乡蔬菜产业的发展孕育出无限生机,正激发着全乡人民增收致富的激情和力量。产业是脱贫致富的基石,只有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才能真正实现产业兴、乡村旺。在物茂,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生动画卷正徐徐铺开,新时代、新征程,物茂乡脱贫攻坚工作正在持续前行。

上一条:元谋县脱贫攻坚“五级联动”平台解决群众诉求568件
下一条:强化督查抓落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