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委书记习雁对信访维稳提出“五个突出抓”工作要求

日期:2019年08月27日   作者:李玉明   来源:县信访局    点击:[]

一要突出抓源头预防。要坚持和发展好“枫桥经验”,全面抓好元谋县“4+2”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机制的落实落地,把信访工作纳入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同时要强化干部教育管理,引导广大干部站稳群众立场、践行群众路线、维护群众权益,增进群众感情,赢得群众信任,坚决杜绝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行为发生。

二要突出抓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要进一步细化属地责任、部门责任、领导责任和责任人的责任,把明责、履责、问责贯穿到信访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把信访工作考核纳入全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季度考核和年终综合绩效考核,全面抓好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落实。

三要突出抓信访矛盾排查化解。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和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全面落实好“4+2”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立足问题抓小、事情抓小、情况抓细、工作抓实,实行村(居)小组每周一排查、村委会(社区)半月一排查、乡镇一月一排查、县级部门一月一排查、县司法局和县信访局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综合运用政策、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和教育、疏导、协商、调解等方法,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四要突出抓信访改革创新。要在网上信访上有新提升,加大引导群众网上信访工作,由网上信访向掌上信访延伸,提高网上信访办理质量,推行网上信访代理制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要在严格实行诉访分离制度上有新突破,按照法定途径优先的原则,对已经或者依法应当通过行政复议、仲裁、诉讼等法定途径解决的投诉请求,严格从普通信访中分离出来,引导信访人依法向有关部门提出,使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在信访渠道中逐渐减少;要在全面推行依法逐级走访上有新成果,压实各级领导的责任和各级职能部门的责任,规范信访群众的信访行为和各级干部的工作行为,推动大批信访问题在基层部门得到解决;要在改革考核评价问责机制上有新站位,围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批拼,科学合理设置考核项目和指标,突出对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的考核,提高考核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可信度,形成正向激励。

五要突出抓舆论引导。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网络舆情监管,培养舆情引导人员,动员广大干部大张旗鼓正面宣传党和政府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排忧解难等工作,让网上主旋律高扬、正能量充沛,坚决打好打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信访攻坚战!

上一条:元谋县“六个结合”打赢脱贫攻坚战
下一条:县委书记习雁主持召开全县信访维稳工作视频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