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日期:2019年08月21日   作者:杨茂利 白 宏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元谋县紧紧抓住被列为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县”的机遇,围绕健康管理、高端体检、养生保健、康复疗养、中医药治疗及种植基地建设、民族医药养生等内容,打造特色医疗卫生项目,为养老养生产业发展构筑重要配套和支撑。

在医养结合试点工作推进中,该县加快医养结合服务设施建设。以投资5400万元的元谋县中(彝)医医院建成投入使用为新起点,在县中(彝)医医院片区规划建设医养服务中心,实施投资1870万元的老年人护理院和投资803万元的残疾人托养中心,建成后可新增床位239个。医养服务中心建成后,将形成以元谋县中(彝)医医院为载体,把中医诊疗、中医治未病、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医药康复医疗融入健康养老全过程,打造健康养老新模式。加快医疗机构建设。着力推进概算投资2.5亿元的元谋县人民医院分院项目建设,县人民医院分院将按照三级甲等医院标准建设。目前已完成项目区征地和地勘、规划评审等前期工作,正在开展施工图评审,计划9月底开工实施。县人民医院分院建成后,将大幅提升综合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和保障。目前,全县有各级各类卫生医疗机构132个,床位902张,已建成由公立医院、民营医院、基层医疗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等覆盖城乡的全方位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县人民医院与州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与州中医医院成功建立紧密型医疗体,建成包可教授专家工作站、马艳萍主任专家团队工作站、丁桃专家工作站,先后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2019年云南省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暨名老中医走基层惠民义诊活动•元谋站”等诊疗活动,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不断提高县内诊疗技术水平。目前全县有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971人,其中执业医师250人、执业助理医师98人、注册护士385人,平均每千人拥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4.5人。 强化养老机构健康服务。实行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医养结合签约合作,通过建立固定服务关系,由医疗机构主动上门为养老机构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对老年人进行常规健康体检,并指导康复治疗;设立养老机构免费咨询热线,对居住在养老机构的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诊疗服务(不包含输液);积极接收养老机构老人住院治疗和康复,根据康复情况及时转回养老机构。确保养老机构的养老服务与医疗康复护理服务有机结合、无缝对接,更好推动社会养老产业的发展。

截至目前,该县共有各级各类养老机构22个,床位1258张,其中公办养老机构20个,床位428张;民办养老机构2个,床位830张。实现每千人老人拥有床位36张,高于全省每千人35张的平均水平。

上一条:周兴国副州长到元谋县督查调研
下一条:元谋:聚焦顽疾划出硬杠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