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反弹的通知

日期:2020年06月1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

近期,国际疫情持续蔓延扩散,国内部分地区发生本土病例,出现集聚性疫情反弹,北京市因发生农贸市场聚集性疫情,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为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进一步做好我县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有效应对来自北京市等重点地区的疫情输入风险,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持续全面恢复,现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继续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认真落实近期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会议精神,继续抓好县应对疫情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元新防指〔2020〕37号)的贯彻落实,坚持思想不松、责任不松、措施不松、工作不松,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等四方的防控责任。各乡镇要落实属地责任,切实加强基层网格化管理工作,督促社区(村)、小区(村组)认真落实防控责任和措施,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防控措施不留空白。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的原则落实监管责任,一以贯之地坚持防控标准和工作质量,督导本行业、本系统做好防控工作,确保各项防控举措有效衔接、形成合力。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要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防控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县人民需承担疫情防控公民义务,落实社会责任,要主动协助、配合、服从政府部门组织开展的各项防控工作,做好自我防护,如实提供有关情况,依法接受流行病学调查、样本采集、检测、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来自国内高中风险地区人员要主动向社区报告有关情况,并按疫情防控要求配合落实防控措施。

二、继续做好入元返元人员分类管理工作。要跟踪了解外地风险等级变化,对高中风险地区入元人员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和医学留观等有力防控措施,加强跟踪健康管理,严防输入性感染病例。对国家、省州推送的外地确诊患者和本地密切接触者信息要第一时间推送基层落地核查,对境外、国内入境返元人员(包括入境中转人员)、来自重点疫区人员动态掌握情况,精准掌握到人,精准防控到位。对来自国内低风险地区入元返元人员予以放行;对来自国内中风险地区入元返元人员,且持有健康码绿码或健康证明的予以放行,不提供健康码绿码或健康证明的,经一次核酸检测阴性后,予以放行;对来自国内高风险地区的人员,集中观察14天,两次核酸检测和一次抗体检测阴性后,解除隔离予以放行。继续做好从“国门”到“家门”的入境人员全链条闭环管理,对14天内有境外旅居史的入境到元人员,一律实施集中隔离观察措施,并进行两次核酸检测。

三、继续坚持“亮码扫码”通行制度。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防控形势发生逆转。继续将云南健康码“绿码”作为进入机关事业单位、复工复产企业、医疗机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海鲜市场、生鲜市场等生产生活场所和公园、旅游景区等户外场所,以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有效凭证,坚持亮码查验通行;重点强化农贸市场、海鲜市场、生鲜市场、商场、火车站、客运站等人员流动场所的防控,要加强对来自国内高风险地区人员的排查移交,在查验健康码的基础上,继续做好消毒通风、体温检测、旅居史询问、佩戴口罩、留观区设置、发热乘客移交和信息登记等工作,实现重点场所和重点人员“云南健康码”全覆盖、无盲区,确保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火车站、汽车客运站要履行单位主体责任,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四、严格落实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要加强重点场所防控。要按照相关技术指南,落实商场、超市、宾馆、餐馆、公园、旅游景点、运动场所,图书馆、博物馆等重点场所和养老机构、福利院、看守所、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等重点单位防控措施。要强化出入管理和健康监测,严格落实登记、扫码、体温检测、通风、消毒等日常防控工作。

五、继续做好村(社区)排查工作。各乡镇要负责继续对村(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推进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加强外来人员管控,突出对来自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排查,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对进入小区(村组)的快递、外卖、家政、装修、搬家、房屋中介等生活服务业人员以及其他外来人员,应查验云南健康码,凭“绿码”通行。

六、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工作。由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协调联动,按照省州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统一安排,结合实际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加强食品生产、流通销售、餐饮服务等重点环节追踪溯源、监督检查;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林草部门要严厉打击贩卖、加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部门要进一步规范餐饮行业发展;农业农村、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组织力量对辖区内重点业态、高风险食品有针对性地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坚决防止病从口入,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七、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充分发挥发热门诊、基层医疗机构、急救中心的“哨点”作用,建立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协同监测机制,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医务人员要做好“守门人”,始终保持警惕性,确保“哨点”的敏感性,实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严格责任倒查制度,坚决防止因职责落实不力导致的疫情扩散。落实“六早”措施,及时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进行隔离治疗,坚持对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一旦发生疫情,依法依规果断采取限制人员聚集性活动、封锁等措施,切断传播途径,尽最大可能降低感染风险。一旦出现确诊病例,坚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四集中”,对重症患者实施多学科救治,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八、落细落实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持续加强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督查检查,强化关键时间节点防控工作,督促各类学校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和指引,针对中考、高考等关键时间节点细化全流程防控措施,加强应急演练和相关防疫物资及人员准备,不断健全完善学校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持续实行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师生人群的摸排管控,严格落实对外地回元考生14天隔离观察措施,对学校教室、食堂、学生宿舍、厕所等场所开展定期消杀,加强门卫值守,认真落实封闭管理措施。

九、继续引导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把爱国卫生运动作为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重要措施,积极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树立群众疫情防控常态化意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动员全社会参与改善人居环境,落实卫生清洁和消毒通风措施,引导群众注重个人健康防护,随身准备有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非必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进一步巩固全社会支持、参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良好氛围。

元谋县委县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0年6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上一条:云南省2020年高考防疫注意事项考生告知书
下一条:元谋县委县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通告(第26号)

关闭